乡村振兴故事|竹山宝丰镇新茶村:一季春茶至少变现300万

时间:2021-05-10 08:3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华魁 通讯员 王俊

“保守算账,今年全村一季春茶至少变现300万元。要是销路打开了,收入还能再增加。”5月7日,竹山县宝丰镇新茶村党支部书记毛光海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村在解放初叫三河大队。早在1954年,该村就已开荒种茶。上世纪七十年代,该村茶园面积达几十亩,因而改名新茶村,沿用至今。到1981年,全村茶园达1700多亩,其中村集体茶场自有茶园350亩。

随着时间推移,新茶村受种植技术、生产加工、销售渠道、基础设施、发展资金等条件制约,茶叶产业发展后劲不足,茶农积极性不高,导致千余亩茶园撂荒。没有产业支撑,该村经济落后,村民生活贫困。到2014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9%,是省定重点贫困村之一。

2014年7月,十堰军分区按照市委部署,联系帮扶新茶村。驻村工作队员连续50多天翻山越岭、走村入户,从村民收入到住房、从出行到饮水,一一询问摸底。通过走访调研,工作队认为,新茶村贫困的根源,在于基础设施落后,脱贫致富“经络”不通。为帮助该村发展,十堰军分区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00多万元,为该村拓宽产业路,建设集中安置点,新建1座标准化茶叶加工厂。

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2016年,该村抢抓竹山县精准扶贫以及系统化扶持茶叶产业发展机遇,鼓励村民新种植茶叶750亩,新建或改造茶叶加工作坊(车间)7家。截至2019年底,全村共有茶园2736亩,茶叶加工厂(作坊、车间)达到12家。

“我是义务销售员,通过微信朋友圈,将茶叶销往广州、深圳、武汉、重庆等地。”十堰军分区驻新茶村第一书记曹明垚告诉记者,该村还充分发挥在外创业能人作用,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因茶叶品质好,上等芽茶销售价每公斤达3000元。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研究制定《新茶村“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走茶旅融合道路,在茶园套种桂花、油茶、核桃,养殖土鸡,打造生态观光园;发展特色民居,美化自然院落,吸引游客前来品茶、度假;依托女娲山景区,开发双龙洞、大席场等农村游景点……毛光海表示,新茶村将按照产业化发展思路,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立足优势、多措并举,加强茶叶品牌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茶产业,致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