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星照耀十堰|武当山道总徐本善:多次救护红军将士

时间:2021-05-08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朱江

【人物档案】

徐本善,武当山道总,生于清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河南杞县人,全真龙门派第15代弟子,革命烈士,曾多次救护中国工农红军战士,为中国革命战争作出贡献。1931年6月9日,红三军撤离均州城,转入武当山。当时,红三军司令部设在紫霄宫,他带领道士与红军将士演绎了一段感人的战地情。

红军“约法三章”尊重道规

在武当山紫霄宫,一副对联“伟人东来气尽紫,樵歌南去云腾霄”吸引了来往游客的关注。

时光追溯到1931年6月,贺龙率红三军转移至武当山紫霄宫驻扎。在这里,红军将士得到武当道人的悉心照顾。离开紫霄宫时,贺龙军长特赠武当山道士1公斤黄金和一些银元,以示答谢。同时,赠给武当山道总徐本善这副对联,暗嵌“伟樵紫霄”四字,以示赞颂之情,也生动反映了红军将士当年气吞山河的凌云壮志。

1931年6月9日,红三军撤离均州城,转入武当山。红军进入武当山时,武当山各宫、观、庵、堂还有在住道士1000多人。红军驻防的地方,分布在静乐宫、玉虚宫、遇真宫、五龙宫、周府庵、冲虚庵、元和观等宫观。

解放后,一些红军将领仍然能记起当时的情景:草店位于武当山脚下,宫观林立,道教盛行……

武当山有着严格的道规,修道之人以修身养性为主,不参与军政之事,而如此大规模的部队进驻,对于武当山来说,还是第一次。

为了解除道众的顾虑,贺龙在进入宫观前给全军“约法三章”:红三军官兵必须尊重道教道规;保护武当山宫观的一切 文 物;不损坏道观的一草一木,不拿道士的一针一线,违者严惩。

当年,红三军就驻扎在武当山紫霄宫。

武当道士与红军并肩战斗

武当山地区当时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军需供应极为困难。

贺龙等人来到紫霄宫时,徐本善带领紫霄宫道士50余人夹道欢迎,还组织南岩宫、复真观、中观等宫观的道士热情接待红军官兵和伤病员。道士们协助红军安排好500余名伤病员的治疗和休息。徐本善周详安排,将紫霄宫西宫院作为红三军的后方医院,将紫霄宫父母殿的西房作为贺龙军长的卧室兼红三军司令部办公室,并派弟子暗中保护贺龙安全。

徐本善还把紫霄宫库房内准备度灾荒的钱粮拿出来支援红军。由于红三军的伤病员很多,后方医院缺乏医护人员和医药,徐本善安排大弟子梁合启带人到深山老林中采集中草药,用武当秘方配制金创药为红军伤员内服外敷;指派王教化、罗教增等道士协助医务人员护理伤病员。

至今,紫霄宫父母殿西耳房仍挂着“红三军司令部”的小牌,屋内保存着当年贺龙用过的办公桌椅、茶具、笔筒、木床等。

1931年初秋,得知国民党欲从光化县走水路运送大批枪弹到郧阳、红军计划中途截获的消息后,徐本善面见贺龙,要求随部队一同前往。

考虑到徐本善及弟子的安全,贺龙婉拒了他的好意。徐本善却放心不下,连夜带弟子赶赴光化,探听船只起程日期,并同红军战士一道埋伏。待运送枪弹的船一到,徐本善巧使计谋,利用与运送枪弹的敌军连长比武的机会,配合红三军一举俘虏了押运弹药的敌人,缴获全部枪支弹药。

徐本善惨遭匪徒杀害

红三军主力离开武当山后的1932年秋天,均州地方民团营长马老七一伙匪徒,闻知徐本善手中有贺龙所赠的黄金,三番五次软硬兼施,强令徐本善交出黄金。

徐本善坚定地说:“你们就是砍下我的脑袋,也休想得到黄金!”匪徒们见威胁不成,又纠集30余人,准备在紫霄宫十方堂后面的大院里对他下手。徐本善毫无惧色,飞起一脚,将石栏踢倒,又将百余公斤重的望柱连同云板举了起来,顺势向前一推,那望柱连同云板被甩出数米远,众匪徒吓得面如土色,悻悻而走。

匪徒们得知徐本善几天后出山门有事,便事先在路上暗中埋伏。当徐本善行至万松亭山垭口时,两名匪徒突然出现,正准备举枪射击。徐本善反应迅速,回身踢飞枪支,正欲反击之时,另一名匪徒开枪击中后背。徐本善就这样为保存贺龙所赠黄金而惨遭匪徒杀害,时年72岁。

徐本善惨遭杀害后,紫霄宫知客道长尹教盛也遭敌人杀害。道士王教化等人因与红军有过接触,被国民党官兵打得遍体鳞伤。各宫观道士为躲避官兵、土匪的残害,纷纷离开武当山,到外地云游化缘去了。

贺龙赠送对联:“伟人东来气尽紫,樵歌南去云腾霄”。

贺龙发电报关心武当道教

贺龙曾在武当山习武,武当拳打得出神入化,他深知武当拳法修身养性的功效。解放后,贺龙十分关心武当道教的发展和道士的生活。1953年5月,贺龙以个人名义给湖北省有关领导发加急电报,详细询问武当山政治、经济发展和 文 物保护情况,武当道士健在多少、生活状况及当年最后一批伤病员去向和现状等。

贺龙特别提到道总徐本善的事迹,指示要关怀道士,特别要关怀在革命战争时期为革命作过贡献的老道长。湖北省政府接电后,除了迅速派人到武当山调查有关情况外,还邀请部分道士到省政府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武当山道教发展和 文 物保护的意见和建议。此后,老道长罗教佩、王教化分别被推选为省、县(均县)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

同时,均县(今丹江口市)政府根据湖北省政府《关于保护 文 物古迹严防破坏的指示》精神,下发了“均教 文 字第4号”通知,积极落实和监督中央政府拨专款1.5万元修葺紫霄大殿的工作。随后,均县政府查处一批破坏 文 物的恶性案件,保护了武当山的 文 物和环境资源,为以后武当山古建筑群成功申报世界 文 化遗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世纪60年代中期,贺龙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时,专门到湖北省体委详细了解武当拳法的推广情况,指示要有计划做好武当拳法的推广工作,发挥武当拳法在国民健身、提高国民身体素质中的重要作用。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