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小镇“蝶变”展芳华

时间:2021-05-08 08:4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顾珊罗世安陈桐

曾经破旧的老街,变成宽阔的柏油路;曾经的小村庄,变身游人如织的景区……近年来,丹江口市习家店镇致力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的美丽城镇,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湖北省‘擦亮小城镇’行动第一批试点镇”“十堰市乡镇规划建设管理优秀单位”“丹江口旅游名镇”等称号。

小城镇谋划大格局

习家店镇按照“建设中心、对接十堰、辐射周边”整体发展思路,发挥“农业大镇、柑橘重镇、旅游名镇”优势,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突出特色”原则,对城乡一体化建设进行高标准科学规划。

同时,确立“借易地扶贫搬迁机遇,打破镇村区域限制,拉开集镇框架,建设宜居宜业宜旅城镇”总体思路,在集镇主河道大柏河西侧选定习家庄、石门等两个安置点,调整建设用地15公顷,新建住宅76栋1044套,安置农村居民1044户3640人,城镇空间由4平方公里扩大到9平方公里,集镇人口增加到3万余人,城镇化率达到52%,形成乡村发展城镇化、镇村建设景观化新格局。

小投入改善大民生

道路交通有格局。新修集镇新区道路3条共1.5公里,架设桥梁4座。沿路补绿增绿,新植桂花、樟树、石楠等树木3000余棵;新建占地70亩的生态植物园、10个文化广场,新增草坪3万平方米,实现“开门见景、开门见绿”。

基础设施有保障。在集镇新区新建小学1所、幼儿园1所、卫生室2个,基本满足进镇移民就近入学、就医需求。新铺设供水管道1.5公里、天然气管网5公里,集镇居民全部用上自来水、天然气。对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扩能,由原来日均处理污水1500吨扩能到日均3000吨。

壮大产业增后劲。建设鄂西北最大的柑橘交易市场,年交易量达1亿公斤。兴建3000平方米集中式扶贫车间和手工业加工、农特产品加工、特色养殖等分散式扶贫车间40余个,探索建设“集中安置型”“农特产品加工型”“居家电商型”等扶贫车间,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务工增收。

小举措带来大收获

组织领导有专班。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集镇规范化管理指挥部,抽调专人,组成专班,构建强有力的指挥协调工作体系。

环境卫生有保障。购置道路清扫车、洒水车、垃圾清运车以及垃圾桶、垃圾周转箱等设施,选聘专业保洁公司承担集镇清扫保洁工作,确保垃圾有人清、有人运、有人管。

集镇管理有秩序。制定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全面落实街长负责制及“门前四包”责任制;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对全镇40家餐饮店进行改造升级;坚持常态化执法监督,大力整治集镇商户不文明行为,切实改善镇容镇貌。

“习家店镇将围绕‘街面净、招牌靓、车停正、污水清、垃圾治、设施全、环境优、人文美’目标,建管并重,让居民生活更加美好。”习家店镇党委书记苏云辉说。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