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977年,十堰曾发现“六不像”

时间:2021-05-07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竹山县柳林乡三和村发现的羚牛。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罗毅 报道:2020年,在我市的竹山和竹溪两地,连续两日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六不像”羚牛的踪迹。不久,我市境内首次发现羚牛的消息在网上热传。不过,对于这个“首次”,74岁的退休教师檀生照提出质疑,因为在1977年,他和很多人就在竹山看到过“六不像”。

去年十堰两地

接连发现“六不像”

说起“六不像”,很多市民都只是在书上看到过,因为这种动物很宝贵:它叫羚牛,是我国独有。羚牛是一种极难得的大型稀有珍贵动物,由于它长相奇特:庞大隆起的背脊像棕熊,两条倾斜的后腿像非洲的斑鬣狗,四肢短粗像家牛,绷紧的脸部像驼鹿,宽而扁的尾巴像山羊,两只角长得像角马,因此得名“六不像”。羚牛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目录,在我国仅存数千头。

2020年6月,两则十堰发现“六不像”羚牛的消息在网上热传:6月6日,在竹溪县桃源乡羊角洞村,当地林业站职工冯世立例行巡山管护途中,在一处小河边发现了一个“大家伙”。当时,它从一户村民屋后侧边的菜地下到河里喝水。

冯世立介绍,起初,他以为这是家养的水牛,看上去足有四五百斤。仔细一看,它似羊又似牛,体型比羊大得多,但跟牛又有很大区别。附近村民也称“从未见过”。于是,他把拍到的视频制作成抖音发布,有网友评论是羚牛。

无独有偶,6月7日,在竹山县柳林乡三和村,也有村民在一处烟叶地里发现了一个“庞然大物”。后来,经过有关人员仔细辨认,两县先后发现的“大家伙”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因为此前在十堰并未发现过这种动物,就被认为这是在十堰境内首次发现羚牛。

专家介绍,羚牛体型粗大,雄性体重可达400千克,最大者肩高可达2米,重达一吨。羚牛是一种分布在喜马拉雅山东麓密林地区的大型牛科食草动物,主要栖息于25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中国仅存数千头,是世界上公认的珍稀动物之一,被中国公布的红皮书列为濒危野生动物。在十堰发现这种动物,说明十堰生态越来越好了。

竹溪县桃源乡羊角洞村发现的羚牛。

1977年“六不像”曾现身竹山

2020年,看到“六不像”现身十堰的消息后,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的退休教师檀生照的思绪被拉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因为当年他在竹山就看到过这种动物。

昨日,记者在三堰檀生照老人家中采访了他。檀生照向记者讲起了当年的情景。

1977年,他还是竹山县食品公司的物价员。那年夏天的一个上午,公司业务员陈学仁从竹山城关东门码头回到办公室后,惊奇地向大家报告了一个消息:在码头上,船老板逮住了一个大家从来没有见过的大家伙,“这个动物长得很奇怪,像牛,又像羊,又像马,人们说是‘六不像’。”听到陈学仁的话,檀生照立马来了兴趣,他之前在书上看到过“六不像”的介绍,却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动物。

于是,他立即跑在码头,在沙滩上的一艘船前,粗大的铁链绑着一个“大家伙”。“有一张桌子那么长,大约150斤。”檀生照走近仔细观察,他发现这个动物的毛发为棕灰色,头上角又长又细又尖,很锐利;身材似牛,屁股肥圆,全身肥硕,腰部微垂。“它躺在地上,背部有一道拖伤的痕迹。”檀生照回忆。周围的人都说,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动物,这是第一次见到。当时,有人问船老板,这个动物是从哪里来的,船老板的儿子说,这是从河里捞上来的。有人推测,这个动物是从神农架或者竹山大山里跑出来的。之后,它掉进了堵河里,被船老板发现了,就捞了上来。

檀生照说,这个动物开始一动不动,大约半小时后,渐渐苏醒过来,之后就围着船走了几圈。现场还有人用树枝赶着玩,船老板很生气,和别人吵了起来。“当时在现场看的人越来越多,最后差不多有一百多人围观。”檀生照说。

当年的“六不像”最终结局很可惜

抓住了这个“大家伙”,船老板却犯了难,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船老板想把“六不像”拉回家养,又担心饲养成本太贵。“当时围观的人就纷纷出主意,有的让送动物园,还有的让直接杀掉卖肉。”船老板当时就和动物园联系,但几个动物园都说“不要”。有的动物园说没有养过这种动物,不知道怎么养,怕养不活。

“我当时在现场看了1个多小时就走了,羚牛最终下落怎么样,我没有看到。”檀生照说,他后来听人说,船老板过了几天,还是把羚牛当成普通牛羊杀掉了。“结局很可悲,当时人们还没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太可惜了。”

从这之后,檀生照就再也没有留意到十堰发现羚牛的消息。直到2020年看到消息后,他立即给十堰市林业局写了一封信,讲述了当年的情景。信寄出去不久,林业部门就给他打了电话,“他们说谢谢我所做的记录,对我提供的信息表示感谢。”檀生照说,当时一百多人都围在现场看,很多老人都说,这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动物,错不了的。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