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夯实文化自信根基

时间:2021-05-07 08:4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春斌

核心提要新春伊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中国诗词大会》《典籍里的中国》《经典咏流传》《开讲啦》《百家讲坛》等经典主题栏目相继开播,在给人时光消遣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感染。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奠定了坚实根基。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软实力和精神支撑。

增强优秀传统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始终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随着历史前进而不断与日俱新、与时俱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他说,人类已经有了几千年的文明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走到今天的。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也是中华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要认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中国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这些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一代代融入中华儿女的血液中,表现在风度气质上,表现在言谈举止上,是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志。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坚定文化自信首要的是要加强文化认同。对于中华民族而言,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文明之所以历经5000多年而不衰,是世界几大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断代的文明,就是因为历代华夏子孙没有抛弃传统,没有割断精神命脉,其“根”其“魂”一直延绵至今。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海内外华人共有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因此,我们务必珍惜这个“根”和“魂”。

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要让我们的文化不被历史磨去痕迹,就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让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闪耀新时代的光芒,需要我们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保护,进一步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深入挖掘其价值内涵,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为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做出正确的指引。

要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研究,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长期以来我们民族形成的积极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充分继承和弘扬起来,使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服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

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改造、推陈出新、古为今用的方针,强调“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求科学对待传统文化,提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要求在学习、研究、应用传统文化时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进行正确取舍,而不能一股脑儿都拿到今天来照套照用。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于“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讲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增强话语权。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无论是诸子百家,还是民间传说,里面都连缀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好故事能够穿越时空,在建设精神家园、维护精神支柱中,起着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作用。故事可以“载道”,把深刻的思想、抽象的道理、应知应会的规则,转化为鲜明的故事、生动的事例,既接地气、又有文气,更见视野、显境界。

要让我们的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站稳脚跟、有话语权,需要我们从心底认同和热爱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共识,践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同价值,为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而不懈奋斗,让世界看到更加自信的中国文化,让世界看到更加鲜明的中国立场,让世界认同惠及四方的中国发展。(作者单位:十堰市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