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故事|丹江口市双龙堰村:荒山披绿 青山生金

时间:2021-05-07 08:0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家国 通讯员 王大为 王志

立夏时节,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双龙堰村青山葱郁、满目苍翠。登山远眺,小乔木丛林随风荡起绿色的波浪,成片油茶树、橄榄树吐露清香,精美的民居点缀其间,如画舫般静静地漂在绿色的海洋上。

近年来,双龙堰村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把一座座荒山变成了青山,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双龙堰村是六里坪镇大力发展“树上油库”富民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六里坪镇坚持“打生态牌、走特色路、靠绿色富”,以争创“十堰市木本油料产业第一镇”为目标,成立油茶油橄榄科技指导专班,把木本油料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打造“树上油库”特色产业链,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让山区群众共享“两山”转化红利。目前,该镇油茶种植面积达1万亩以上,油橄榄种植面积达4000亩以上,年产茶油、橄榄油1600吨,居十堰市前列。

通过发展木本油料产业,该镇“金山银山”越积越高,“绿色银行”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逐步显现,一个集木本油料生产、文旅休闲、森林康养等于一体的油茶油橄榄特色小镇初具规模,去年吸引游客50万人次,带动2000余人在产业链上务工增收。

产业振兴,离不开龙头企业牵引。在丹江口市油橄榄产业龙头企业——兴源生橄榄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冷榨加工生产车间,鲜橄榄经过一道道工序,变成淡黄透明的橄榄油缓缓流入蓄油池,香气沁人心脾。“我们公司拥有14项国家专利和行业领先的鲜榨生产线,生产高效,出油率高。”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该公司建设良种资源圃150多亩,推广种植良种油橄榄1.2万亩,开发初榨橄榄油、果酒、护肤霜、精油、橄榄叶茶等七大系列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油橄榄附加值,有力带动当地种植户和务工群众增收。

六里坪镇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但也存在不少短板,主要表现为:前期投入大,见效周期长,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抗风险能力弱;现有油茶、油橄榄产量偏低,加工企业“吃不饱”;商标知名度低,品牌效应差;龙头企业一次性投入大,回收期长,导致资金困难;深加工不足,产业链短等。

针对这些短板和不足,六里坪镇成立由党政班子成员牵头的产业服务专班,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创新推出“两油贷”,强化产业发展信贷支撑,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搭建以科研院校为支撑的技术联盟体系,加强产品研发,延长油茶、油橄榄产业链。扩大油茶、油橄榄种植面积,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力争“十四五”末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加强品牌创建,统一产品包装,打造六里坪油茶、油橄榄品牌,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省级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

随着木本油料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六里坪镇绿水青山流金淌银,一个木本油料产业强镇正在崛起。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