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最是采收好时节,竹山竹笋喜生“金”

时间:2021-05-06 08:2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最是采收好时节,竹山竹笋喜生“金”  

湖北日报  5月1日,竹山县文峰乡轻土坪村村民在自家门前晾晒竹笋。据了解,竹山县有丰富的山竹资源,每年“五一”前后正是竹笋采收季节,当地村民趁晴好天气上山把新鲜的竹笋采收回来后,剥壳再加工,供应市场,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竹山因“竹”得名,竹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基础良好,现有竹林45万亩,其中淡竹(俗称山竹)林43万亩,人工栽植笋竹两用林2万亩。全县竹类现存面积最大的为淡竹,其次是桂竹、金竹、水竹、斑竹、雷竹等。

近年来,该县把竹资源培育和利用作为两山理论转化重点,按照“改造为主体、新造为补充”的工作思路,加大现有竹林资源培育管护力度,将退化竹林修复更新纳入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省级财政林业产业补助、乡村振兴产业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支持范围。鼓励乡镇组织竹农对成片老竹林进行质量提升(清理茅草、刺藤、杂灌等)抚育改造,对按照技术标准有计划地实施竹林间伐,砍小留大、砍密留稀、砍老留新,科学合理采笋,延伸产业链条,实现百姓富、产业兴、生态美的多赢效果。(通讯员程平、刘本旗、邓亮)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