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念好为民办事“三字诀”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30 16:37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卫衍武 方秋月 报道:“我瘫痪在床20多年了,家距派出所有15公里,出门十分不便,多亏了有你们上门办证,帮我解决了大难题!”郧阳区谭家湾镇圩坪寺村村民甄某感激地说道。

3月28日,郧阳区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上门为甄某采集办证信息,4月27日,民警将办好的户口本和身份证送到了甄某手中。自郧阳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政法各单位精心组织谋划,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念好“听、实、好”三字诀,切实为群众办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听”民声,开门整顿访民意

郧阳区政法各单位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敞开大门开展教育整顿,下好民意收集“先手棋”。

3月,郧阳区印发了《全区政法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政法各单位“办实事”具体内容,细化部门任务分工,层层传导压力,脚踏实地为群众解决困难。召开了学习教育环节新闻发布会和征求意见座谈会,号召全区政法干警,深入开展“走访评”活动。区委政法委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为群众需要诉求“只跑一地、只访一次、只找一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服务;全区596名政法干警主动深入到群众中,“俯下身”听取意见建议。区公安局280余名党员民警严格执行“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及时收集解决一批群众反应强烈、热切期盼、操心烦恼的具体问题;区检察院另辟蹊径,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主持公开听证,做到检察听证应听尽听,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更好地实现了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区法院深度结合“司法为民活动”,送法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区司法局坚持带案下访、带事走访,突出特殊困难家庭,重点民生事件,切实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

为及时回应代表们的意见建议,郧阳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迅速行动,组织政法各单位对意见建议逐一梳理、认真分析、建立台账,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题

“法官辛苦了”,4月21日,一对夫妻来到柳陂法庭,并送上“公正执法、清正廉洁”锦旗,对干警的高效办案、廉洁执法表示感谢。

柳陂法庭在办理一起共有纠纷案件中,为不激化矛盾,法庭负责人权彬带领干警克服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的困扰,多次上门调查、调解。最后一次调解耗时8小时,双方当事人被法官执法为民的真诚所感动,达成调解协议并现场履行,等到干警们回到法庭已是深夜……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为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为民服务实效,郧阳区政法各单位努力在回应民意、网上网下联动、提升服务等方面真抓实干,依据各自职能,创新工作理念与举措,扎实提升服务质效。政法各单位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六进”、扶危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基层,贴心服务,解决实际困难。

区委政法委加快推行社会治理“24365”工作体系,深入推进“平安郧阳365”村(社区)治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区、镇(乡)、村(社区)社会治理中心建设,助推“只跑一地”“只访一次”“只找一人”工作机制在基层落地开花结果;区检察院深入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一站式”线上检察服务,持续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便捷、智能的信息化检察服务;区公安局交警部门持续开展“流动车管所”、“114电话挪车”等便民服务,采取一站式办理车辆登记、选号、年检等业务。户籍服务窗口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服务模式,在办事大厅为老年人、军人、学生等开辟“绿色通道”,开设周末便民办证窗口,采取上门服务、预约服务、错时服务,近一个月来,为高龄老人和长年瘫痪在床等行动不便群众办理户口和身份证40余人次;区法院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探索建设“移动微法院”,为当事人提供“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等便利服务;区司法局探索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化“惠民生”工程,构建智慧法律服务平台。

做“好”事,提升群众满意度

办好事,事办好,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在实处,成为郧阳区政法各单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注脚。

3月23日,春分已过,距离城区75公里的叶大乡却是春寒料峭。为了帮助包联村突破产业发展困境,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党永生在雨后初晴、踏着泥泞,实地查看了叶大乡毛河村、新潮村、虎眼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叶滩堵河大桥建设、农特产品产业园规划、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情况。帮助乡村干部理顺了“一桥二路一园一片区”发展思路,鼓励村集体建设适宜有效农业产业,发展试点运营,培优乡土品牌。“‘规划图’画出来了,‘经济账’也算清楚了,有目标、有盼头,我们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辜负领导与群众的期盼!”毛河村党支部书记张旭高兴地说道。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教育整顿一个多月来,郧阳区政法各单位始终坚守初心担使命,坚持靠前服务解难题,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将一个“好”字贯穿始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开展“一把手”抓“三个一”活动,即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五家单位的五个一把手“领办一个信访‘骨头案’、为包联村(社区)办一件群众急盼急需的实事、推进一项改革创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件事一次办’或服务群众需求诉求‘只找一人’)”以“头雁效应”助推全区干警主动参与,实现本职工作提质增效、服务大局有力有为。

活动期间,郧阳区法院法官助理郭伟调解的一起“劳务费纠纷”案件,得到原告女儿手写的感谢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公正公平司法的群众认可;区公安局民警严思遥、刘双被涉嫌盗窃男子持刀砍伤,负伤勇追两公里擒凶事迹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等媒体广泛报道,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称赞,展示了政法系统护民保平安的良好形象。截止目前,郧阳区已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措施70条,已领办了430件,办结了85件,345件正在办理中。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郧阳区政法各单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通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政法各单位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解民忧、办实事”工作机制、为民办实事清单管理机制、学用结合长效机制“四项机制”,有效促进为民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

( 责任编辑: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