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常备感冒药怎么选

时间:2021-04-30 16:0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生活中,许多人都为如何选择感冒药而困惑过,这主要是因为大众对感冒药普遍缺乏了解,特别是市场上治疗感冒的药物种类繁多,普通消费者很难完全弄懂感冒了到底该用些什么药。其实,感冒药的选择最主要的是安全有效,目前治疗感冒的药分为西药和中药两大类。

西药治疗感冒多为对症治疗

西药感冒药的组成成分大致相同主要包括,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可以缓解发烧、周身酸痛和头痛症状,盐酸伪麻黄碱能消除鼻黏膜充血水肿,治疗鼻塞,抗过敏药马来酸氯苯那敏减轻打喷嚏、流泪,氢溴酸右美沙芬减轻咳嗽。

需指出的是,西药多是针对感冒症状组合了多种成分,一种成分针对一种症状,从而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未能消除病因,以致很容易出现病情反复。比如,大部分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感冒发热服用西药后,虽然可以很快出汗退烧,但第二天体温又升高了,这是因为多数西药的退热成分都是对乙酰氨基酚,它是通过抑制人体体温中枢发挥退烧作用的,不能肃清体内存在的毒火,所以也不能从根本上退烧降温。

中药改善人体内环境,整体治疗

中医药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在大众防治疾病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整体论治是中医治病的特点,中医理论认为人是一个整体,治病需进行整体治疗,改善人体内环境。对于治疗感冒,中医药有个大的“武器库”——经方,众多经典名方仍为现代医家所沿用,以经典名方为基础研制出的连花清瘟胶囊是感冒类中药的代表。连花清瘟从中医学的角度分析,卫气同治,表里双解,先证用药,截断病势,整体调节,多靶治疗。

连花清瘟汲取汉代张仲景《伤寒论》麻杏石甘汤、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银翘散用药精华以及明代吴又可《瘟疫论》善用大黄,组方中麻黄、薄荷可以发散外邪,起到退热、通鼻窍的作用;金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泄肺热,并让患者体内的热毒从大便排出,消除人体内热;整方既改善症状,也能从根本上肃清病因,防止发热等症状反复,阻断病情发展。

连花清瘟还结合中医药现代研究特别添加红景天,它增强免疫的作用可以改善患者淋巴细胞及亚群偏低造成的机体抗病能力下降,提高机体的抗病康复能力,让感冒患者更好更快的恢复。

对于病毒,中药同样有效

现代研究表明,普通感冒90%以上由病毒引发,对于这些导致感冒的病毒,中医药同样有效。

连花清瘟的广谱抗病毒作用得到了证实,实验表明它对引起普通感冒的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流行性感冒都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证实,连花清瘟对今年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拮抗作用。

2009年甲流大流行期间,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为组长单位,国内九家甲型流感收治医院,开展的循证医学研究——“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证实服用连花清瘟胶囊的甲流患者病毒核酸转阴时间与西药奥司他韦无差异,退热及缓解咳嗽、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优于奥司他韦。基于良好的临床疗效和可靠的研究证据,国家卫健委多次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纳入流感推荐用药。

连花清瘟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被国家及20余个省市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成为被推荐频次最多的中成药。钟南山院士团队研究证实连花清瘟能显著抑制新冠病毒在细胞中的复制。由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领衔开展的循证医学研究显示服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可改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发热、乏力、咳嗽等临床症状,缩短症状持续时间和治愈时间,提高临床治愈率,在减少转重症比例方面显示出良好趋势。

连花清瘟既能治感冒、抗流感,又能防治新冠肺炎,有着确切的临床疗效和循证医学证据,连续9年被北京晚报评为“家庭常备感冒药”,是疫情防控常态下常备感冒药的优选。

( 责任编辑: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