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汛期防灾减灾知识| 防范雷暴,这些知识要知道

时间:2021-04-30 14:3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罗毅 报道:目前,十堰已经进入雷暴的高发期。气象资料显示,十堰每年发生雷电30000余次,城区每年发生3000余次,平均每年有30多个雷电日。市防雷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遇到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时,最好不要外出。

市防雷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十堰多山、多河,地形复杂,是雷电高发区,且多发生在6月至8月的傍晚至次日凌晨时段。随着城市防雷设施的不断完善,雷电对市民的危害越来越小。然而,在十堰每年都会发生雷击事件,尤其是在农村。

遇到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时,最好不要外出。如果当时在室外,应立即寻找蔽护所,如装有避雷针、钢架或钢盘混凝土建筑物。当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时,应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可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千万不要躺在地上、壕沟或土坑里。尤其在农村,遇到雷雨天气时,不宜在旷野中高举铁锨、锄头等工具,不要靠近空旷地带或山顶上的孤树,也不要靠近电线、旗杆周围和干草堆、帐篷等无避雷设备的高大物体附近,铁轨、长金属栏杆和其它庞大的金属物体近旁也不能停留。一旦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并扔掉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物。当在户外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时,说明正处于近雷暴的危险环境,此时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并立即下蹲,不要与人拉在一起,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