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汛期防灾减灾知识| 防范地质灾害这些知识要知道

时间:2021-04-30 09: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由于地形的原因,我市每年汛期都会出现强降水,局部地区还有短时强降水,容易引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昨日,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市民,防范暴雨和地质灾害,这些常识要知晓。

市民在生活中要注意疏通房屋周围的水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后积水成灾。暴雨来袭时,要远离电线、电器等设施,以防漏电致人伤亡。为了防止降暴雨时居民住房进水,可以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在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当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车辆应尽量绕行,不要强行通过。

十堰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易发区。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山体滑坡发生前,会有前兆:在滑坡前缘坡脚处,堵塞多年的泉水有复活现象,或者出现泉水(井水)突然干枯,井、泉水位突变或混浊等类似的异常现象。或者在滑坡体中部、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它反映了滑坡体向前推挤并受到阻碍,已进入临滑状态。此外,在滑坡滑动之前,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音响等等。因此,发现某一种前兆时,应尽快对滑坡体进行仔细查看,迅速做出综合的判定。

滑坡发生时,应向滑坡边界两侧之外撤离,绝不能沿滑移方向逃生。当处于泥石流区时,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但应注意,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防斜坡失稳下滑,应在基底稳固又较为平缓的地方暂停观察,选择远离泥石流经过地段停留避险。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