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国医馆|但昭君:为认知障碍患者寻找希望

时间:2021-04-30 08:5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玮 报道:当发生脑外伤、脑卒中,神经变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疾病时,往往造成不同程度的认知功能损伤。针对认知障碍患者,太和医院康复院区神经康复1病区开展针对性的康复治疗,在学科带头人东院区李海峰副院长的带领下,认知康复亚专业负责人但昭君与团队通过早期诊断、干预和介入,帮助一批患者不同程度的恢复认知功能,深受患者认可。

男子脑梗患上失语症 治疗后重新说话

34岁的王先生在四川从事汽车销售工作,去年4月份,他突发脑梗,紧急送医后捡回一命,但却留下后遗症。

“右侧偏瘫运动障碍,还出现认知障碍,短期记忆缺失,其中最严重的是失语症,人不会说话。”但昭君介绍,王先生生命体征稳定后,专程从四川转到太和医院康复院区就诊。

入院后,但昭君团队的医生、护士、治疗师分别对王先生进行康复评定,并召开康复团队会,研究制定个性化、详细化的康复治疗计划。

“通过认知康复训练平台,对其认知功能进行强化训练,并通过神经调控技术包括经颅磁刺激和经颅直流电刺激,醒脑开窍针法、三焦针法等特色技术针对性治疗。”但昭君说,在治疗半个月后,王先生可以发单音,一个月后能简单表达,又半个月后基本康复,出院并回归工作岗位。

但昭君表示,约三分之二以上的脑卒中患者会有不同程度存在认知功能障碍,其治疗预后取决于脑损伤部位、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和治疗,某个环节没做好,认知障碍都可能长期或终身存在,对医生技术充满考验。

瘫痪老人生活无法自理 治疗后实现搀扶走路

一名60岁的老人确诊阿尔茨海默病,她到神经康复1病区就诊时,已经达到瘫痪的程度,日常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家属希望通过治疗,改善其日常生活能力,能站起来并能活动。

面对家属殷切期望,但昭君团队接诊后,召开康复团队会,制定个性化的康复治疗计划。“采取了药物、特色针灸、认知康复相结合的方式治疗。”但昭君说,经治疗两周后,老人的下肢肌张力明显下降,可以由一人搀扶,短距离缓慢行走。巩固治疗后,老人病情稳定,也能由一人搀扶走到卫生间上厕所。

“虽然需要有人搀扶,但对家属而言,已经是很大的进步。这大大减轻了家属照护负担。”但昭君说。

每当看到认知障碍的患者病情好转,恢复认知,但昭君总是兴奋不已。“这说明我们的技术管用,能帮助患者减少残疾,家庭减少负担。”但昭君说,认知康复仍有很多问题未解,作为医生,只有不断学习、专研,提高技术,才能帮助老百姓解决健康问题。

诊治水平区域领先认知康复体系日益完善

作为神经康复中心认知功能障碍康复负责人,36岁的但昭君从2015年起,专门从事认知功能康复的临床、研究与教学工作。

2014年,但昭君先后在国内认知康复标杆医院进修学习,带回国内先进的认知功能康复理念和经验。他熟练掌握脑卒中后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障碍的康复治疗技术,尤其擅长脑卒中后认知功能障碍、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认知障碍的诊疗与康复治疗技术。

近年来,神经康复1病区在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方面主持或参与了多项省市院级临床科学研究,还成立了鄂西北地区首家“认知功能评定与康复治疗中心”。

针对认知功能障碍的康复,病区引进了国内目前先进的极智认知诊断与康复系统,采用标准的认知能力测查工具进行筛查,开展认知障碍的早期诊断和干预治疗,已初步建立100多例神经变性病性认知障碍患者和200多例的血管性认知障碍患者的数据库,相关诊治水平达到区域领先的水平。

目前,该病区正与医院本部神经内科紧密联系,筹建认知功能障碍 MDT(多学科协作诊疗),涉及病因诊断、药物治疗、康复治疗、居家照护等多个环节,认知康复体系日益完善。

【中医简介】

但昭君太和医院康复院区神经康复1病区主治医师,认知康复亚专业负责人,先后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进修学习,擅长脑卒中后认知功能障碍、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认知障碍的诊疗与康复治疗技术。先后在北大核心期刊及国内统计源期刊发表论文13篇,其中第一作者7篇,国家级新型实用性专利1项,主持申报立项省级科研项目一项。

坐诊时间:每周四全天;东院区门诊3楼8号诊室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