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笔评论:学好党史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时间:2021-04-29 08:08    来源:红笔网友俱乐部  字体:  打印  播报

夏金元

百年之路,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于民族危亡之际,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到今天的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回首党的100年波澜壮阔,从开天辟地建党、到改天换地建国、到翻天覆地改革开放、再到惊天动地的新时代,这一路走来荆棘满布、成就辉煌。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从东亚病夫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归根结底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勇前行的努力。100年来,党领导人民群众以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跨过无数“雪山”“草地”,征服无数“娄山关”“腊子口”,不畏风雨、直面挑战,用“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艰苦卓绝中一次次完成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开辟出一条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之路。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推翻三座大山完成救国大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兴国大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富国大业,在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

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回望百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千难万险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始终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最关键的就是始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坚持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百年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作为党员教师,学习百年党史,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优良作风鼓舞教育斗志、明确育人方向,我们就能够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党员教师学党史,就是要在三尺讲台上厚植人民情怀。心里装着祖国的未来,时刻想着祖国的未来,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我们的初心使命,把培育好祖国的未来作为衡量教育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党员教师学党史,就是要缅怀先烈,树立人生榜样。党的百年奋斗史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党的历史是一部气壮山河的群英谱。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骄傲,是中华儿女的优秀代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应当以英模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伟大品格和崇高精神,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梯和渡船。

党员教师学党史,就是要在艰苦的创业史中坚定教书育人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历经磨难、终成大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苦难是一所最好的大学,唯有在苦难中不断磨练,才能取得真经!

党员教师学党史,就要在平凡、平淡中坚定人生的信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向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正确引导青年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党的领导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要让学生明白只有“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要以此引导广大学生在学习党史中反复咀嚼党的苦难历程,从挫折中坚定人生信仰,锻造坚毅品质,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退缩,在挫折面前不言败、不放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宝贵启示,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立宗旨意识,保持初心不改、志向不移、本色不变,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必须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切实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我们要想师生所想,忧师生所忧,急师生所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民生问题,让师生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我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紧密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发展战略,为推进人才培养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千难万难,干起来就不难。坚持做难事,必有所得。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