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人大力量” 这些问题他们整改了

时间:2021-04-28 17:2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徐正国 通讯员 刘江 易爽 报道:28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法院、检察院等16个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全部通过。

2020年10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大会听取了市法院、检察院、发改委等16个部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专项工作评议。会后,被评议部门对照市人大常委会反馈的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整改,并书面提交了整改报告。

“自收到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反馈问题清单后,我局高度重视,深入分析问题成因,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真查真改,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市财政局的书面整改报告有态度、有结果:“涉及到我局的18个问题,我们照单全收,全部整改。”

在去年集中评议大会上,按照评议测评办法,大会组织与会34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49名社会各界代表对16家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经加权计算综合得分,市财政局名列前茅。但同时存在政策宣传、资金支持、惠企服务、产业支持、财政预算等九个方面的18个具体问题。

“针对生物医药类企业资金扶持不够问题,市财政2020年、2021年分别统筹安排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4600万元,重点用于包括生物医药、中药材原料等在内的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品牌建设和市场销售网点建设等方面……”记者看到,针对每一个问题,市财政局都拿出了整改措施。近5000字的整改报告,其中4000字写的都是整改措施,可谓“干货满满”。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市财政局,去年被评议的另外15家部门提交的整改报告,也都是奔着解决问题去的,可谓“货真价实”。

“针对企业反映工行系统单方面将一些按时纳税、无欠款并有正常生产订单的企业用户列为风险客户,人行十堰中心支行没有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责令工商银行进行整改,造成企业贷款难问题,我中心支行责令工商银行十堰分行立即进行整改,并将该问题在全市金融形势分析会上进行通报,要求辖区所有银行机构对照问题开展自查。同时,我中心支行已将工商银行十堰分行列入今年的现场检查项目计划并申报,待审批通过后立即开展现场检查……”中国人民银行十堰市中心支行的整改报告不回避矛盾,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针对企业反映的办事多头跑、跑多次,重复提交资料,审批慢的问题。立即组织相关科室进行自查,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并于2020年11月5日下午与市民政局就社会组织、民办非单位延续换证问题进行磋商,明确社会组织换届选举延续换证和民办非单位延续换证统一由市行政审批局受理、审批、发证,市民政局不再受理此类许可事项。并鼓励办事群众和企业用好‘湖北政务服务网’,通过网络提交申请材料,对资料齐全的一次办结,对资料不符合要求的一次性告知补正要求,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切实提高审批速度和服务水平……”市行政审批局解决问题的措施得力。

“截至目前,27个问题已整改24个,还有3个正在推进之中。为确保整改效果,我局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督办,对整改不到位、动作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提醒,下发《提醒函》《督办函》8份,联合驻局纪检组对个别重视不够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市公安局不仅对问题整改动真格,还推出了多条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措施:成立东岳公安分局行政服务审批中心,涵盖治安、禁毒、交管、出入境等23项公安行政许可事项,通过“自助办、一窗办”等方式,为东风公司及其员工和家属搭建绿色通道,助力服务东风公司高质量发展; 围绕人民群众对户籍业务办理“随时办、就近办”的个性化需求,创新推出“7天×24小时×365天”不打烊户籍窗口,进一步做优户籍窗口服务……

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评议调研发现,被评议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要存在政务服务有差距、执法不公、官僚作风、融资难融资贵,担当意识欠缺、政策宣传贯彻不够等问题,共反馈交办300多个问题。从16家被评议部门提交的书面整改报告看,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办理,阶段性成果体现在:优化了服务,行政审批更加高效便利;降低了税费,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充沛;放宽了准入,市场环境更加开放透明;强化了法治,企业经营预期更加稳定向好。

被评议部门一致表示,以开展此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为契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深入推进,牢固树立“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观念,提高执行能力,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为十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师永学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本次会议的满意度测评并不是终点,只是对阶段性工作的一次肯定,对于还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重点监督,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根本性转变,让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惠民生。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