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全心全意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时间:2021-04-28 15:51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 伟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守为民初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经百年沧桑,始终本色如初。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必须深刻领会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蕴含的精神实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下真功夫学理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研机析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真谛,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二是用真感情悟初心,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用心体悟革命先烈甘为人民和民族牺牲一切的精神,追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源头活水,涵润理想信仰,筑牢精神支柱。三是凭真自觉作表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凝聚群众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岗位当作推动发展的重要一环,让自己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不断在为民服务、改革创新中汲取群众智慧和力量。一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群众之心为心,站稳群众立场,心系群众疾苦,当好群众的勤务员,以过硬本领为“压舱石”,带着感情做事、带着责任干事,切实把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不误时、不误事、不失误,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二是始终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群众身边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把群众再小的事也当大事来办,主动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连断点,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增强服务质效,以群众满意为“度量尺”,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取向、工作导向,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成效的评价标准。三是始终走深走实群众路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以群众期盼为“导航仪”,做到围着群众转、干给群众看,群众关注什么、哪里不满,就是我们聚焦跟进的工作靶心。特别要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畅通网站平台、自媒体等党群互动交流新载体,走好网上线上群众路线,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为民机制。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新发展阶段,要更好地实现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更好地通过一系列相互贯通的体制机制安排,使人民群众广泛持续深入参与到社会治理和事业发展中来,表达利益诉求、积极建言献策,并及时将基层创造的行之有效的治理方式、治理手段总结上升为制度。一是持续提升制度设计的科学性、精准性,把抓改革发展同做好群众工作紧密结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持续提升制度刚性约束力、执行力,关键是严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尤其是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确保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化经常化。三是持续提升制度创新的精细化、高效化,着力完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握规律特点、加强趋势研判,超前统筹谋划、突出源头治理,不断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注入强劲改革效能。

坚持勤政为民。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党风正,则群众心气顺,党和群众就能同甘共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是紧盯不落实的事、不作为的人,健全首问负责制度,加强监督问责,坚决向那些敢跟群众“说不”的干部“说不”,倒逼改进作风。二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持“项目化”管理,定好“任务书”,画出“施工图”,列明“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坚持“闭环式”推进,抓住重点任务、具体问题、关键环节,建立推进机制,定期跟进调度督查;坚持“责任制”落实,每一项工作都要具体明确谁分管、谁主抓、谁落实,抓实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三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突出一个“实”字,真心实意对待群众、脚踏实地解决问题,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实实在在的满意。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山东省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