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百年十堰|中共郧县首任县委书记——燕若痴(二)

时间:2021-04-28 08:3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陈红建

两次入狱坚贞不屈

1936年5月,国民党特务杨宝华、王承焱向驻郧县二十六军军训处告密,燕若痴、赵葭灰、王少白、吴肇基、燕圣域、何化甫、王明飏、高子让、江新民、党崇山(学生)等12名中共党员和进步分子被军训处逮捕入狱,并施以各种酷刑,妄图迫使燕若痴等人说出中共郧县党组织的秘密。燕若痴咬紧牙关,坚不吐口,没有出卖组织和同志。燕若痴被关押两个多月后,被转押到湖北省“反省院”(“感化院”),以共党嫌疑罪名判处有期徒刑

2年半。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共产党呼吁停止内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共实现第二次合作。燕若痴于当年7月2日被提前释放出狱。

在燕若痴的领导下,中共郧县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积极开展抗日救国活动,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党组织在民众中的感召力日益增强,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极大恐慌。1939年10月,国民党反动政府为了达到彻底摧垮领导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共郧县支部,置燕若痴于死地的罪恶目的,竟唆使郧县第八高级中学的两个学生在国民党的《志城报》上刊登启事,无耻制造了一起“脱离共产党”的虚假事件,启事诡称:“燕若痴系共产党员,我们受他舆论之诱惑,经其介绍在郧县佛山梁子加入了共产党,现在我们幡然觉悟,决定脱离共产党,特此登报声明。”而事实上燕若痴不仅根本没有介绍过这两个人入党,而且与他俩连面也未见过。这个伪造的“脱党声明”于

1939年10月10日(即国民党的双十节)刊出。当晚,国民党特务陈洁、杜光德便带领大批军警以查户口为名,将燕若痴逮捕。陈洁他们原策划当晚即将燕若痴带出城外予以杀害,但因燕若痴的老父从后门溜出跟在这帮特务后面,他们行至北门时城门又已关闭,若令守城士兵打开城门恐暴露其阴谋,故而暗杀计划未能得逞。恼羞成怒的特务将燕若痴以“煽动民众、推翻政府”的罪名再次逮捕入狱,关进郧县警察局,严刑拷打,威逼口供,企图将中共郧县地下党组织一网打尽。面对敌人的刑讯逼供,燕若痴始终信念坚定,宁死不屈。可是,由于长期从事艰难困苦的地下工作,加之非人的监狱生活,敌人惨无人道的拷打折磨,使燕若痴身患肺病,吐血不止。燕若痴入狱后,中共郧县支部在中共鄂北特委领导下,通过秘密渠道,利用一切关系与燕保持联系。根据燕若痴的指示,中共郧县支部1940年3月在大堰朝阳寺小学成立了以张鸿盛为支部书记的中共朝阳寺支部,隶属均州中心县委。1940年4月,在中共郧县支部和中共朝阳寺支部等多方努力下,燕若痴获准保外就医。经过各种办法抢救,仍未能挽回燕若痴垂危的生命。当年农历五月初五,燕若痴为革命献出了年仅34岁的宝贵生命。

宣传组织抗日坚持地下斗争

燕若痴出狱后,抗日战争已全面爆发,国内形势发生了巨变。燕若痴同赵登城到西安找到八路军办事处林伯渠,汇报了在“反省院”的斗争情况,请示林老今后如何开展地下党的工作。林伯渠讲了国内外政治形势,指出国共将会二次合作,让燕若痴回郧县宣传抗日,开展抗日救国工作。燕若痴回郧后,与隐蔽在郧县的中共地下党员取得联系,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国统区工作“隐蔽精干,长期潜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指示,秘密恢复和发展党组织,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38年9月,鄂北特委派左觉农、张光兰夫妇来郧县指导党的地方组织恢复工作,左在城关宣布成立中共郧县党支部,燕若痴任书记。支部办公地驻城关西寺殿,先后隶属鄂北特委、均州中心县委。在此期间,燕若痴以郧阳中学庶务员的身份为掩护,与地下党员燕俊章、吴鸿基在郧城小南门开办书报流通处,他亲自任经理,秘密发行《新华日报》《抗战读本》等进步刊物进行抗日宣传;积极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提倡国货,抵制焚烧日货;在学校组织抗日救国工作团,共产党员赵葭灰任团长,燕若痴任总干事,举办唱歌会、演讲会,鼓励广大青年和民众抗日救国;根据杨献珍从山西来信的要求,与杨献珍三弟杨帮理在郧县安阳、城关、茶店、十堰等地组织动员30多名热血青年奔赴山西抗日前线,参加牺盟会(抗日决死队),血洒抗日战场,为抗日救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不久,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郧县反动政府勾结收买师管区驻军,派出部队穷凶极恶地捣毁了以薰南医院为掩护的郧县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抢走了医院的全部器械。燕薰南这位闻名鄂西北的著名外科医生、爱国民主人士,就因为他是燕若痴之兄,被国民党匪徒抓去反复审讯拷打而致严重伤残,后因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对在人民群众中享有极高声誉,受到人民群众喜爱的抗日救亡工作团,郧县反动当局指使特务陈洁一伙,采用笼络土豪劣绅、地痞流氓等邪恶势力的手段,把工作团的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统统赶走,将抗日救亡工作团更名为抗敌剧团予以强行接收。并任命陈洁为团长,以该团为阵地,发展特务组织,进行特务活动。与此同时,设在郧县的湖北省立第十一中学改为郧阳联合中学,在学生中大肆发展“三青团员”,在教职员工中发展国民党员,猖狂推行法西斯奴化教育,指派“三青团员”在县城站岗放哨,配合军警宪特到处抓人,进行反革命活动。其间,国民党反动当局逮捕了奉命以湖北省棉田指导员身份前往郧县指导党的工作的左觉农和张光兰。左觉农夫妇经董必武、周恩来做国民党上层工作,在《新华日报》上发表声明,迫使国民党反动政府将左觉农夫妇释放。1939年春,通过燕若痴的努力,郧阳联中在中共均州中心县委领导下,成立中共郧阳联中支部。同年秋,中共郧阳联中支部发展为中共郧阳联中总支,隶属均州中心县委,1940年秋遭国民党破坏。燕若痴牺牲后,中共郧县支部被迫停止活动。当年秋,中共郧阳联中总支遭国民党破坏,被迫停止活动。郧县的抗日救亡活动曾一度处于低潮。特别是经历了1941年春,均郧房中心县委书记邓一陶叛变,党的组织又一次遭受严重破坏后,致使郧县长期孤悬敌后,成了一座红色孤岛。中共郧县地下党组织在与上级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及时将地下党组织转移到朝阳寺小学,以学校为掩护,秘密宣传发动群众,发展党的组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进行地下革命活动。

朝阳寺小学自成立后,就一直肩负着抗日救亡运动的据点和革命摇篮的双重任务。为了贯彻燕若痴生前嘱咐的“要千方百计自找护身符,学习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开展工作”的指示,张鸿盛、周明玉、贾宗英等共产党员利用他们各自的社会关系和在民众中的声誉,相继打进国民党内部,取得合法身份开展反奸锄奸斗争,抗捐、抗粮、抗丁活动,将宗教寺院(朝阳寺小学建在荒废的朝阳寺)化作共产党人对敌斗争的坚强堡垒。同时,地下党组织坚持认真兴教办学,把朝阳寺小学锻造成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播撒、培育革命火种的摇篮,发展了一批青年共产党员。这批从朝阳寺学校走出的进步青年,不论在坚持敌后抗战的斗争中,还是在以后的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都作出了卓越贡献。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