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摇号招标”!张湾区限额以下政府工程随机抽取承包商

时间:2021-04-27 08:1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张湾限额以下政府工程随机抽取承包商

湖北日报讯 (记者饶扬灿、通讯员叶航)“没找一个关系,没花购买招标文件、制作标书等费用,仅通过摇号随机抽取的方式中标,让我们小微企业有了更多参与政府项目建设的机会。”湖北鸿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4月19日,投资187万余元的十堰市张湾区工业新区运动健身中心项目,在张湾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开标仪式。不同于传统的评标,该区首次采取摇号随机抽取的方式,从参与报名的74家企业中选出3家顺序中标候选人,经现场电话确认,第一候选人湖北鸿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

为推动全区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小型项目公平竞争、规范交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规范和提高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效率,张湾区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日前出台《张湾区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备选承包商随机抽取管理办法(试行)》。

该办法规定,施工工艺成熟技术简单的房屋、市政、土地整治、交通、水利等非必须招标的中小型公共设施工程,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含)以上至400万元(不含)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实行随机抽取承包商管理。该办法采取线上管理与线下随机抽取相结合方式,将审查合格的承包商输入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承包商随机编号、动态管理承包商库、项目建设进度全过程追踪等;实行线下随机抽取,在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机构和业主单位的共同见证下,全程录像监控。

“此举省去投标、评标环节,大幅降低了限额以下项目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性成本,简化小型工程建设项目交易流程,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对全面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规范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该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杨凡介绍,此环节将每年为区财政节省招标代理费230余万元,为承包商节约购买招标文件、制作标书等前期费用1万元。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