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治疗阵发性房颤有“高招” 太和医院开展十堰市首例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

时间:2021-04-25 19:1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进程,我国房颤患病人数逐年增加。其危害不仅可诱发心律失常性心肌病、心衰,更重要的是可增加患者脑栓塞的风险,增加患者经济负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近日,太和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为一52岁男性阵发性房颤患者实施了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治疗,患者一年多来反复出现的胸闷、心慌症状终于消失了。这也是十堰市首例运用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技术治疗阵发性房颤。

患者王先生一年多来,总是心跳一会儿快、一会儿慢,同时有胸闷的症状。发作时会感觉比较难受,但恢复正常心律后,往往又忘记了发病的痛苦,因此一直不以为然,并未积极治疗。

4月份,王先生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太和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寻求治疗。曹政主任在详细了解了病情之后,结合患者病情特点及肺静脉的解剖结构,决定采用安全性更高、更高效的“冷冻球囊”为患者进行消融治疗。

据曹政主任介绍,阵发性房颤主要由肺静脉异常电活动触发,环肺静脉消融治疗是房颤最有效的治疗措施之一,根据消融能源不同分为射频消融术和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两类。与射频能源相比,冷冻消融技术不会破坏正常组织结构,保留了组织细胞的超微结构,相邻组织结构完整性好,提高了手术成功率;同时,瘢痕边界连续均匀,减少心内膜表面的损伤和附壁血栓形成,因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此外,在冷冻消融过程中,球囊导管头端黏附在消融组织上,不会发生导管移位,提高了术中消融的安全性,手术时间更短,术后恢复快。

在介入中心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下,曹政主任、毛山副主任、许海军医生等专家团队为患者实施了手术,经右侧股静脉行房间隔穿刺后置入可调弯鞘管,沿可调弯鞘分别送入冷冻球囊至四支肺静脉,球囊在前庭部位完全封堵住肺静脉,N2O充盈球囊,在60s内将前庭区域温度降低到-50℃左右,随着温度降低,局部组织出现不可逆损伤,表现在标测电极肺静脉电位逐渐延迟,最后消失。整台手术用时仅50分钟即实现双侧、四根肺静脉隔离。与射频消融相比,患者术中痛苦明显减少,术者操作更简单,心情更放松,更安全、有效。

近年来,房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中老年、血脂异常、糖尿病、高血压、心肌梗死的人群比较容易患房颤。许海军医生介绍,不少患者面对阵发性房颤选择的方式就是忍忍就过去了,这样是非常不明智的,随着年龄的增大,阵发性房颤的逐渐演变成持续性房颤,且增加中风、瘫痪等病症的风险。房颤需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心脏重塑、心力衰竭和脑卒中,改善生活质量。

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治疗房颤,使房颤消融更高效、更安全,手术医生操作更简单,患者痛苦更少。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技术治疗阵发性房颤的成功开展,为更多房颤患者解除房颤折磨增添了新“利器”,也标志着太和医院房颤消融手术水平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