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环球社评:印度疫情失控,国际合作需求突显

时间:2021-04-25 08:49    来源:环球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环球社评

印度的新冠疫情显然已经失去控制。据印度卫生部官网24日公布的数据,在过去的24小时内新增近34.7万确诊感染者,2624人死亡。印度医疗体系事实上已经崩溃,很多医院缺少氧气供重症患者使用,不同邦和医院之间“抢劫”氧气的情况不断发生。新德里高等法院愤怒地要求莫迪政府“你们去乞求,去借,去偷,去进口(氧气)”,挽救人们的生命。

印度政府被指责低估了变种病毒的攻击性,不仅在今年早些时候放任了一些大型宗教活动的举行,而且没有强调戴口罩等基本防控措施,导致了近期疫情的井喷式扩散。印度单日新增确诊感染者从1万左右跳涨到30万以上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美国疫情高峰时期也不曾有过这样的扩散速度。

目前西方国家已经取消了与印度的几乎所有外交人员往来,断航的局面也在迅速形成。美英等国表态有意支持印度抗疫,但基本尚未形成实际行动,美国对印度急需的疫苗原料出口继续保持限制状态。

印度公共卫生系统薄弱,社会的基层组织能力同样薄弱,单靠印度自己的力量应对眼前的局面很可能意味着这场人道主义灾难的加剧,大量感染者不治而死。国际社会与印度合作减缓疫情很有必要,共同促成这种合作是各方的共同责任。

中国已在星期四表达了为印度控制疫情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的意愿,由于中印因边境冲突关系恶化,两国能否做到将前嫌搁置一边,积极达成急需的抗疫合作,这是一份考验。

相信印方会有一些人对接受中国的帮助存有芥蒂,情绪上一时转不过来,但现在人命关天,不容多想。其实中方这边也有一些人反对主动提帮助印度,但外交部星期四的声明更加代表了中国的主流态度。

美英等发达国家主导了国际舆论围绕新冠疫情的议题和关注方向,塑造了西方世界的道义观。西方舆论目前并没有对印度疫情表现出之前对欧美疫情同样的关切和揪心,也可能是因为印度人口庞大,他们觉得“救印度”对西方来说并不现实。

这次疫情显示出,西方与印度的走近更多是地缘政治意义上的,他们之间实际存在民生和公共利益的鸿沟,他们的彼此亲近脆弱而表面。

中国与印度有更多感同身受的地方,在发展和促进民生改善这些最根本的利益上两国本属“一个阵营”的伙伴。可惜的是,边境地区摩擦的意义被放大了,掩盖了中印关系的真实纽带,让两国巨大的共同利益变得模糊不清。

一个国家对外关系的本质应当是什么,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它们的排序又应当是什么,这是值得思考的。目前地缘政治在国际关系中继续占据着压倒性的地位,这与当今世界面临的实际挑战形成了错位。新冠疫情很大程度上暴露了这种错位的严重性,人类社会需要实事求是走出这一困境的能力。

中印能够共同在这个方向上迈出积极探索的一步吗?人们拭目以待。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