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野生娃娃鱼现身污水处理厂 渔政人员:说明处理后的水质越来越好

时间:2021-04-24 09:1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李平 报道:4月23日上午,记者接到十堰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泗河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何涛打来的电话称,在厂内出水口发现一条野生娃娃鱼。随后,记者与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渔政大队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现场。

据何涛介绍,当天早上他在巡视设备运行时,发现出水口有一个动物像娃娃鱼,担心其受伤,他就把娃娃鱼弄到盆子里,并联系水产人员过来处理。在现场,经过渔政大队工作人员辨认,该动物确系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大鲵,俗称娃娃鱼。经测量,这条娃娃鱼长53厘米,重3.1公斤(如图)。

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渔政大队大队长龚万明告诉记者,野生娃娃鱼是一种生活在淡水中的两栖动物,对水质和生存环境要求非常高,是水环境状况的“晴雨表”。市民能够在发现娃娃鱼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说明大家的环保意识在不断加强。

污水处理厂为何会出现野生娃娃鱼?龚万明解释说,一定是泗河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升级,适合娃娃鱼生存。记者了解到,该厂出水标准由过去一级 B类标准提升为地表 III类水标准,水质越来越好,这是野生娃娃鱼出现的重要原因。

目前,渔政人员已将娃娃鱼带走暂时照顾,待选择合适的生存环境再放生。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