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保持战略定力开好顶风船

时间:2021-04-23 10:23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作者:孙海峰 

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战略思维的集中彰显和鲜明体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强化运用战略思维,从战略研判、战略谋划、战略执行三个维度系统把握、一体推进,在准确识变的基础上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坚定战略定力、战略自信贯穿战略展开全过程,化危为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战略定力是对于战略目标、战略方向的高度自信和坚定认同,是确保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不偏不变的根本保障。保持坚定战略定力,是在危机和变局中保持清醒、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必然选择。

面对波涛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急流险滩暗礁,必须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度战略自信和战略耐心开好顶风船,在育先机、开新局中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强化战略研判,准确识变 

科学准确的战略研判是战略谋划执行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依据。新形势下准确识变,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等方面出发进行综合性战略思考。

要深刻把握局与势,正确认识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从国际层面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催化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民族主义、孤立主义兴起,世界多极化遭遇阻碍,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同时,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国际力量对比呈现出“东升西降”的发展态势。从国内层面看,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依靠传统要素和出口导向推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战略面临调整,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日益减弱;此外,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增强,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要辩证看待危与机,科学分析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立场观点方法,从挑战与机遇的辩证转化关系认识和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要以战略思维综合研判这些机遇和挑战,明确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明确自身不断发展壮大才是最大机遇,也是抵御风险挑战、应对危机变局的最大底气。要全面、辩证地认识把握机遇与挑战、危机与先机、变局与新局的同生共存与相互转化的关系,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优化战略部署,科学应变 

战略部署是在科学研判基础上围绕明确的战略目标作出的整体性战略安排和系统性战略谋划。战略上谋划得科学、部署得精密,才能增强战略指导性,促进战略的实施与展开。要在战略部署中注重系统性和全局性,抓住战略重点和关键,科学求变,围绕先机和新局,统筹安全和发展,结合战略和战术,做好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

要锚定战略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科技创新先机。科技创新是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抢占科学技术的制高点意味着抢占引领世界未来的先机。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会窗口,围绕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瞄准未来大国发展的战略重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关键领域,谋划部署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标志性重大工程项目。

要聚焦战略主题,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谋划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我国自身超大规模工业体系和内需市场的实际国情、有效应对传统国际循环日益加大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安全性作出的主动选择,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系统观念,依托我国显著制度优势和坚实改革基础,全面布局新发展格局的实施路径和战略部署,要抓住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内经济复苏的快速启动期,部署一系列以畅通国内大循环为目标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要增强战略预见,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必须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充分做好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增强战略预见和预置,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保障国家能源和重要资源安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确保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推进战略执行,主动求变 

战略执行是实施战略谋划的过程,是保障战略目标和战略愿景转化为现实的关键。要在战略执行中切实提升战略实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仅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还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掌握斗争策略,勇于在危机和变局中进行斗争。

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率先抢占战略制高点。在危机中育先机,就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塑造先发优势,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打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坚战,率先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制高点;要进一步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要用好用活人才,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科技产出效率;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坚持开放创新,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增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扩大内需形成新发展优势,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增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培育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要全面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抓住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这个关键,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畅通各种生产要素的循环流转;要加强国内大循环在双循环中的主导作用,协同推进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

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以深层次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系统全面和重点突出等关系,以更大勇气更多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使各项改革举措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发力。要通过改革着力培育市场主体,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要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宏观调控的因势利导作用;要通过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加强各类产权保护,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