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星照耀十堰| 纪大纲和他的“红枪会”

时间:2021-04-22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人物档案】

1931年3月,家住均县(今丹江口市)的纪大纲领导的“红枪会”,被中共鄂豫边特委正式改建为均县革命游击队,编入均县红九军第二纵队建制。1931年5月23日,贺龙率红三军解放均县县城,任命纪大纲为均县游击队团长。这支队伍在配合红三军攻打郧阳建立鄂西北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纪大纲领导的这支队伍,是党在十堰地区领导的第一支红色地方革命武装,亦是十堰地方党组织领导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力量。

爱好武术的他组织“红枪会”

据2006年6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共产党十堰历史》第一卷(1919—1949年)记载:“经过改造,纪大纲的‘红枪会’成为中共均县地下党领导的第一支红色农民革命武装。纪大纲的家成为均县地下党组织的秘密联络中心。”

纪大纲是谁?“红枪会”是怎样一支红色农民革命武装队伍?

1885年,纪大纲出生在均县东乡乌头村(今丹江口市凉水河镇观沟村)一个富农家庭,父亲开明仗义,母亲勤劳善良。纪大纲兄弟两人,早年父兄相继去世后,他担负着全家十口人的生活重担,在自己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秉性刚毅豪爽的纪大纲,不畏强暴,为人正直,好打抱不平。曾上过私塾的他对武术颇有兴趣,爱耍刀舞棍,曾请河南艺人到家教练刀枪棍棒之术。纪大纲虚心求教,勤学苦练,功夫日增。久而久之,在乡邻中颇有名气。这为他以后组织“红枪会”奠定了基础。他于1927年春在乌头村高举“抗匪抗捐、打富济贫”的大旗,组成了30多人的农民自卫武装组织——“红枪会”,以抵御官匪的欺压和抢劫。

自办枪厂,请20多名师傅造枪

长期研究十堰红色文化历史的十堰市档案馆(市史志研究中心)二级调研员桂柏松说,在党组织教育培养下,纪大纲觉悟不断提高,自觉地将他领导的“红枪会”交给党组织领导,把“红枪会”改造成为党在十堰地区领导的第一支红色农民革命军,也使他的家乡乌头村成为均县最早的一块红色割据区域。

1927年春,纪大纲在中共均县地下党组织的影响下,曾带领“红枪会”众人,手持刀矛棍棒进县城,参加反帝示威大游行。从此,他的名字在均县城传开了。

这一年9月,来自东北沈阳的中共党员吴生白与其妻陈文振(又名陈苍雪,乌头村人,中共党员)一同到乌头村开展党的活动。当月,42岁的纪大纲经吴生白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组织将他率领的“红枪会”纳入党组织领导,使之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均县最早的一支红色农民革命武装。

那时,鄂北特委、豫南特委和均县地下党负责人经常到纪大纲家中进行革命活动,他家成了党的秘密联络站,党的许多会议都在他家召开。

雕刻于郧阳革命烈士陵园的“红枪会”浮雕。

1928年1月,中共均县青山港吴家湾特别区委员会在乌头村成立。纪大纲任吴家湾党支部书记。为了发展农民自卫力量,纪大纲带头购买枪支弹药。1928年9月,他自设枪厂,指定农民出身的共产党员何修林负责造枪。何修林从河南请来20多名造枪师傅,在乌头村办起造枪厂,造出的枪支名叫“木杆”,俗称“本地造”。纪大纲的队伍迅速壮大,发展到200余人、100多支枪。

到了秋季,中共鄂北特委宣传部长谢远定到乌头村视察均县党的建设工作,住在纪大纲家中。此时,召集特别区委成员刘鼎三、张志新、纪大纲、李龙、孙联辉、吴生白等人开会,会议决定在吴家湾建立一个党总支,乌头村的五个党支部受党总支领导,指定纪大纲为吴家湾党总支书记兼吴家湾党支部书记。不久,纪大纲担任了乌头区委书记。“红枪会”后来发展为自卫团,下辖三个营,纪大纲任团长,人数达700人。

贺龙任命他为均县游击队团长

据2014年10月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红色印记》记载:“1931年3月,纪大纲领导的这支队伍被中共鄂豫边特委正式改建为均县革命游击队,编入红九军第二纵队建制。1931年5月23日,贺龙率红三军攻克均县县城,贺龙任命纪大纲为均县游击队团长。这支队伍在配合红三军攻打郧阳建立鄂西北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长期致力于地方革命史研究的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孟宪杰介绍,这是党在十堰地区领导的第一支红色地方革命武装,亦是十堰地方党组织领导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力量,在十堰地区开辟的最早的一块红色割据区域,其队伍规模之大、坚持斗争时间之久、活动范围之广实为鄂西北其他地方所少见。

1931年3月,中共鄂豫边特委正式将纪大纲领导的农民游击军改建为均县游击队。纪大纲曾两次带领游击队开赴马家岗,声援当地农民反抗烟苗地亩捐的斗争,打败了敌人。因此,游击队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拥护,威震四乡。5月,贺龙军长率领的红三军攻打均州城途经浪河店时,纪大纲带领游击队赶赴浪河店接应,并配合红三军胜利攻克了均县。

红三军进城后,纪大纲带领艾才全、纪洪恩、纪大林,柯大林、柯大元、李才举、柯大旺等到城内“书院”面见贺龙。贺龙十分热情地接见了纪大纲等人,并派人将他带领的300余名精干游击队员安排在城外山西馆食宿。贺龙问纪大纲:“大纲同志,你有好多人马?”“二三百人马。”贺龙笑着说:“二三百人马,哪里够一个团啰!我给你拨五百,补够一个团,任命你为团长。”接着,纪大纲带领游击队,跟随贺龙攻郧阳、越武当、上房县,开辟均房苏区,投入到创建以房县为中心的鄂西北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之中。

1932年2月,负责保卫均房苏区的红二十五师接到湘鄂西中央分局的指示:速返洪湖苏区归建。红二十五师走后,均房苏区武装力量减弱,形势进一步恶化,纪大纲领导的队伍留在均县和房县山区坚持斗争。

随后,驻老河口的国民党五十一师,派几船军队逆水开往均县。见状,纪大纲游击队在大房沟以上,沿滩河设伏拦截,缴获其中三船人的武器,计机枪、步枪50余支,弹药一批。

1933年12月31日,纪大纲在均县红庙沟与敌作战中被奸细枪杀,时年48岁。纪大纲游击队从此被打散。

纪大纲在艰难困苦的战斗岁月中,出生入死与敌周旋,他在残酷的革命斗争考验中,由一个自发的民主主义革命者转变为一位自觉的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1985年10月31日,纪大纲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并向其家属颁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

作为均县杰出的农民革命武装斗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纪大纲的革命活动深受广大民众敬仰,被誉为“均县农民领袖”。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