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家庭文明| 郧西男子照顾残疾姑姑40余年

时间:2021-04-22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姜远海给姑姑梳头。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陈迪祥 通讯员 汤同礼 报道:郧西县店子镇瓦架子村的姜远海,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把智力有缺陷的姑姑姜贵芝带在身边,像赡养母亲一样赡养了40多年。

照顾残疾姑姑40多年

1956年出生的姜远海是郧西县店子镇瓦架子村村民。他的父亲在他4岁时患病去世,母亲随后改嫁外地。姜远海和智障的姑姑姜贵芝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小时候,在姜远海眼中,姑姑就像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关心爱护他。1978年,22岁的姜远海和同村的乐 文 喜喜结连理。因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结婚后,姜远海把姑姑接到自己家,和妻子一起照料。

姜远海和乐文喜夫妇在家务农,还要照顾自己的孩子,生活十分清苦。面对生活的艰辛,40多年来,他们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恒心和毅力,如亲生孩子一样坚持照顾姑姑。如今的姜远海已经65岁了,姑姑姜贵芝也已经84岁进入耄耋之年。

常言道:“老小孩,小小孩。”伺候老人是最难的事儿,更何况姑姑还是智力有障碍的老人。有时姑姑大小便失禁,弄到被褥上,姜远海、乐 文 喜夫妇二话不说赶紧给姑姑擦洗干净身子,换洗被褥,从没有过一句怨言。姜远海夫妇把老人安置在家中朝阳的房间里,不管是数九寒天的冬季,还是炎阳似火的夏季,老人身上总是干干净净,房间里没有任何异味。

言传身教,晚辈都很孝顺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姜远海夫妇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的女儿女婿、外甥都很孝顺、懂事。女儿女婿在十堰城区做服装生意,每次回老家都给姑奶奶买一些零食和衣服。

“我的两个女儿也非常孝顺,每次回外公外婆家,总会买点好吃的。然后第一个塞到我姑奶奶嘴里,让她尝尝。”姜远海的女儿姜芳说道。

在店子镇瓦架子村,提到姜远海夫妇40多年来对姑姑的照顾,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表示由衷地称赞和敬佩。

村民吴志兰说:“姜远海和他的妻子乐 文 喜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智障的姑姑,让我们都很感动。平时闲聊大家都在称赞他们善良、厚道、有爱心。我们要号召全体村民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尊老爱老敬亲的可贵品质。”

“我只是尽自己的良心,做着良心事,从没有想过其它的。只要姑姑活一天,我们就会照顾她一天。这是义不容辞的事!”姜远海说。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