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十堰| 十堰成江工作站:残疾人爱的港湾

时间:2021-04-22 08:5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获评“全国自强模范”,成江到北京领奖。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吴忠斌

在这里,他们学会自理,再次开启幸福的生活;在这里,他们凭借学得的一技之长,获得收入实现梦想;在这里,没有歧视,大家在互帮互助中温暖生活快乐成长。近日,记者走进成江工作站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感受到那些因为意外而半途折翼的肢残者从这里重新起飞的幸福点滴。

是他,建起残疾人的“希望之家”

4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天津路市残联六楼的成江工作站时,迎面看到的是一张张笑脸。记者看到有人在“希望之家”生活重建训练营自觉锻炼,有人在电商直播工作室忙着接打电话联系业务,有人在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手工制作鲜花,有人在学习舞蹈,有人在进行 文 创……整个工作站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

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肖华告诉记者,要了解成江工作站必须先了解成江,是成江为残疾人建起了这个“希望之家”。

今年60岁的成江因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行动不便,只得借助拐杖行走。但他自强不息,通过自学取得大专 文 凭,并在心中种下了为助残事业奉献终生的种子。

1989年,他发起成立十堰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兴办福利企业,解决了多名残疾人就业问题,为残疾人事业募捐百万余元,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相关部门授予的多项荣誉。

2011年,成江当选十堰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如何让更多肢体残疾人站起来、强起来”是他一直考虑的问题。2013年,他积极向中国肢协争取,在我市开展“重塑未来,改变人生”鄂西北公益行项目。当年,我市筛查矫治手术适应症患者200余人,分批次到北京接受手术治疗,第一批24名患者受益。

2014年,成江出资20万元,帮扶农村特困残疾人发展种植养殖业,实施“12345萤火虫温暖帮扶”工程,搭建农特产品购销平台;扶持30户创业示范户,每户发放2000元创业资金,带动100名残疾人脱贫致富。

高位截瘫患者具有病情重、病程长和并发症频发的特点。因社会环境限制和公共服务能力不足,此类患者在医疗、康复训练、劳动就业、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等方面存在很多困难。为解决此类患者生存难题,2015年,成江与市太和医院合作,投资近50万元,成立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6个,举办15期“金种子”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培训班,培训骨干学员150余名,为500多名脊髓损伤者搭建了从家庭回归社会的平台。2016年,成江被国务院残工委授予“全国残疾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成江与市人民医院合作,建立“十堰市脊髓损伤者创面修复中心”,成功治疗25名贫困重度压疮患者。在他的努力下,全市近200名高位截瘫患者接受康复治疗,并掌握了基本的自我护理知识。

为了服务更多的残疾人,2019年12月,成江特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成立了成江工作站。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在一辈子做好事。”成江说,他会在有生之年坚持不懈做好事,为更多肢残人谋福利。

金玲正在进行绿松石网络直播。

在此,他们浴火重生再圆梦

在成江工作站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直播间里,一位个子矮小的女子,正在进行绿松石网络直播。她叫金玲,33岁,来自郧西,是一位4岁女孩的母亲。“电商直播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能通过劳动养家糊口。”金玲对记者说道,脸上满是兴奋之情。

金玲现在的职业是网络主播。每月基本工资加上绩效,她能拿到3000多元钱。对于金玲来说,这样的收入,以前她是想都不敢想的。

十堰女孩王莉莉,一场惨烈的车祸致使她高位截瘫。不服输的她,坐在轮椅上在北京打拼了8年。如今,回到十堰后,王莉莉的能力很快被市残联发现。在多次大型公益活动中,她都应邀担任主持人。为了养活自己,她还在快手上注册,定期做直播。高峰时,她每月通过直播有几千元收入。

今年29岁的闫志烽,4年前因一场车祸致颈椎粉碎性骨折。去年12月,经人介绍,闫志烽来到成江工作站,让他的人生有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反转。

“我现在主要从事电话客服工作。昨天一天我打了500多个电话,成交了41单,收入了205元,公司又奖励了我100元。一天收入300多元,这是我以前从来不敢想的事。”闫志烽兴奋地告诉记者。

和闫志烽一样的还有50岁的万自林。2010年,万自林从高处坠落致胸椎粉碎性骨折,胸部以下没有知觉。2016年,经朋友介绍,他来到成江工作站。他现在每天手工制作鲜花,一个月下来也能收入1000多元。“现在我活得很充实。”万自林自信地说。

“我们一直秉承忠心向党、同心圆梦、热心公益、爱心助残、贴心送暖、耐心解难的‘六心’工作理念,弘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精神 文 明创建。”成江告诉记者,他们已在四县一市一区成立成江工作站分站,建立扶残助残公益平台,为残疾人康复、就业、文 化生活提供帮助和服务,为重度残疾困难者提供救助,真正办成残疾人信得过、靠得住的“残疾人之家”。

成江工作站现在已经成了这些残疾朋友们第二个家。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