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故事|村民主动退低保

时间:2021-04-22 08:1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徐正国 纪枫波 通讯员 王金虎 卢艳君

“我们平原村又有村民申请退出低保了!”日前,郧西县土门镇平原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华高兴地告诉记者,在3月份的低保动态调整评议会上,该村刘国彩、郭成云、夏进翠等3位村民向村委会申请退出低保。

如今在农村,还有人仍为争低保名额而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这个偏远小山村的低保户为何“一反常态”?

4月18日,带着一份好奇,记者前往平原村一探究竟。

平原村是偏远小村,距集镇17公里。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前行,40多分钟后,一股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放眼望去,一大片牡丹花海就在前方,两个大工厂坐落在山坳里,“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宣传标语十分显眼。

在平原村一组,记者见到了村民石纯焕。她替72岁的婆婆刘国彩递交了退出低保申请书。刘国彩因中风偏瘫享受低保近10年。

提起退出低保一事,石纯焕很平静。她说:“前些年,家里穷,借了些钱为婆婆治病,申请吃了低保,这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的关怀。这几年,老公在外打工,年收入四五万元。我在村里扶贫车间打工,一年能挣1万多元。每年除了日常开支,还有一定的存款,我们要是还盯着低保不放就不好意思了。”

“感谢党和政府,扶持我们度过了最困难的几年。现在我们挣到钱了,生活改善了,把低保让给那些更困难的人,是应该的。”退出低保申请人郭成云告诉记者。

“我们想吃低保还没门儿,他们却申请不要了,真不知是怎么想的……”得知刘国彩、郭成云、夏进翠等主动退出低保,村里有人说他们傻。不过,更多的人夸他们“有志气”。

“勤劳致富最光荣,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王明华说,“这些年,我们建成油牡丹基地500亩、天河草编扶贫车间、竹藤编扶贫车间。全村700多人,有2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离开该村时记者留意到,村道两旁,“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勤劳致富靠双手”等标语及“最美脱贫示范户”“最美产业带头人”“最美勤劳致富人”等乡风文明光荣榜随处可见,催人奋进。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