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粉丝过万 发布90多个作品!市民周叶林:抖音上讲武当故事

时间:2021-04-21 11: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周叶林在南天门讲解“鬼门”的故事。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 记者 罗毅 报道:“武当山金顶有鬼吗?”“武当山金顶跟李白有什么关系?”“武当山和故宫有什么关系?”近来,56岁的十堰市民周叶林在抖音上以建设者的角度讲述武当建筑及其相关的故事,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近期,十堰地区一个名叫“水从南方来”的抖音号火了起来。这个抖音号定位为“秦巴山区汉江流域地理杂记”,在其发布的视频中,一名男子戴着帽子,站在武当山金顶、南天门等地讲解武当山的建筑,以及这些建筑的故事。从视频内容可以看出,男子讲解时思路清晰,有理有据,而且语言活泼,生动有趣。

“我之所以要讲解这些东西,是因为我发现,很多人对武当山的一些建筑在理解上存在偏差。”视频中讲解的男子叫周叶林,今年56岁。他说,他的父亲是二汽的建设者,6岁时他从黄冈来到十堰。从小,他就对武当文化很感兴趣,也喜欢武当山的古建筑。大约从2010年开始,他来到武当山,从事景区旅游策划工作。“也就是从这时开始,我系统地研究武当文化和武当建筑。”周叶林说。不过,他研究的角度和别人不同:他站在当时建设武当山的角度,去思考当年这个建筑为什么要这样建设。为此,他收集了很多和武当山相关的书籍,仔细研读。10年下来,他对武当山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武当山的古建筑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因为从事景区旅游策划工作,周叶林经常和游客打交道,他发现,一些游客在游览武当山时,对一些古建筑的理解是错误的。为了纠正一些游客的看法,他把自己对武当山的了解写成文字,希望能传播给更多的人知道。

2020年12月,周叶林偶尔看到一个朋友玩抖音,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其实我以前对抖音并不上心,觉得整天刷抖音是无所事事。”周叶林说,不过,他发现,抖音的表现形式不错,自己正愁如何讲述武当故事呢,抖音正合适。

于是,当月底,他就注册了抖音号。手拿一部手机,就开始了拍摄。他拍摄的第一部作品,讲述的是武当山和故宫的关系。“我就站在玉虚宫门口,拿着手机就开讲,因为这些古建筑的知识就藏在脑海中。”视频发出去后,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点赞量很快过千。之后,周叶林信心大增,作品一个接一个地推出。

从视频内容可以看出,周叶林对武当山的讲解,多从建筑角度入手,不仅有知识性,还有趣味性。到目前为止,周叶林在抖音上发布了90多个作品,包括武当故事、十堰抗战故事等,粉丝过万。“我其实不太在乎粉丝的数量,只是希望自己这种以特殊角度讲述武当故事的作品能被更多人所接受,从而更多地传播武当文化,让更多人知道武当山,知道十堰。”周叶林说。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