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练好360字可写一手漂亮字,汉师书法教师研究出全新练字法

时间:2021-04-19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 记者 张贞林 图/记者 刘成臣 特约记者 张玲 报道: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书法教研室的老师们,历时6年研制出360字的《书写训练基本字表》,使得汉字书写的训练化繁为简。只要你真正练好这360个字,就可以写得一手漂亮字。日前,该成果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由国家版权局予以登记。

受五笔字根启发

教授研究速成练字法

每个人都希望写一手好字,可现实是“字无百日功”。书写训练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不少人都知道,是汉字数量太多,需要长期坚持练习。有没有一个既能保证对常用字进行比较充分的训练,字数又让人容易接受的训练方法呢?

多年来,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曹国军教授和他的团队,通过6年研究,另辟蹊径找到了一种全新的汉字书写训练方法。

曹国军教授将全新的练字方法,运用在汉江师范学院教学中。

曹国军研究发现,当前汉字书写教学领域流行一种“偏旁教学法”,那就是把教学和训练的重点放在几十、上百个所谓的“偏旁”上面,“偏旁+例字”训练成为通行模式,然后讲讲笔画和结构,看看各种教写字的教材,基本都是这样。

“我们认为,这种把写字训练重点放在偏旁上的做法,落伍了。它最大的问题就是,让人误以为学了几个偏旁就可以把字写好。”曹国军说,为什么偏旁教学法不靠谱?因为当前讲的偏旁基本都是形旁,只是构成合体汉字的一部分,可是还有偏旁的另一个半壁江山——声旁,还有独体字,这些都被忽略掉了。所以只讲偏旁(形旁)是一叶障目,没有抓住主要问题。

曹国军介绍,他在进行写字教学改革的探索中,打算参照汉字五笔输入法的设计思路,把常用汉字拆解成一个个“字根”,先确定“字根”的数量和种类,再把这些“字根”重组成毫不重复的汉字,形成一份只有几百字的字表。这样,只要练好了字表里的几百个“字根字”,使书写训练化繁为简,就可以轻松写好3000多个常用汉字。

集体攻关数易其稿

研制出360字的书写训练“字根”表

2014年开始,带领书法教研室的老师们一起思考、研究、探索。教育部、国家语委2009年3月发布的《现代常用字部件及部件名称规范》(GF0014—2009)让曹国军眼前一亮,因为该规范对现代汉语常用3500字逐个进行部件拆分、归纳与统计,共得到514个不同部件。

“这正是我苦苦寻求的常用汉字‘字根’。”曹国军说,他和团队成员对字表研制提出了“总数控制在300字左右、所有部件理论上应全覆盖、理想状态是每个部件仅用一次、尽量选择常用字、多以独体身份出现、尽量组合成结构样式丰富的汉字”等技术上的要求。

“我们对514个部件进行深入研究,反复进行部件调整、搭配和组合,前后历时数月,经过数十稿,最终编制出一份300余字的字表。”曹国军说,后来又经过多次不断优化、完善,最后确定了360字的书写训练基本字表。

书写训练基本字表

记者看到,这个写训练基本字表分为两部分:表一有274字,其中独体字154个,均为高频常用字或者构字能力很强的字;合体字120个,也多选自常用字。绝大多数部件在表一中仅出现一次,极少数构字能力强的部件,如“口、又、土”等,因难以避免,出现不止一次。表二86字,第一部分是使用频率较低或构字能力较弱的独体字;第二部分是构字部件与表一有部分重复的字(均属难以避免的情况),其中有一个构字部件使用较少,选入字表以求部件齐备。相比较而言,表一的字部件使用频率高,更重要一些。

曹国军将这个研究成果写成理论文章,发表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的《小学语文》杂志上。编辑称,这种写字训练的方法以前没有见过,是一种积极开拓和有意义的探索。

360字涵盖3500常用字全部部件

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版权登记

“我们研制的这个字表,是国内第一个规范汉字书写训练用基本字字表。字表只有360字,却涵盖常用3500字的全部部件(少量形近部件有合并),且绝大多数部件仅出现一次。”曹国军说,这意味着只需要写好字表中的360字,就把常用3500字的全部部件都训练到了,是一种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的练字方法。

曹国军介绍,字表为规范汉字的书写训练提供了一个数量很小的“练字范围”,大大减轻了练字负担,使书写训练化繁为简,变得有据可依。字表可作为中小学生和成人学习硬笔书法或写字的重要参考,为写字训练者开辟出一条新的快捷、高效、科学的练字之路。

作为一所师范院校,汉江师范学院一直重视师范生的书写训练。为了引领师范书法教育,学校开设了书法本科专业,成立书法文化研究中心,推进研究和教学的互动。曹国军教授领衔研制的360字《书写训练基本字表》已应用到教学中。4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校采访时,曹国军教授正给大一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上课,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曹国军说,可以运用字表在学校推广“每日一字”练字活动。每天只练一个字(当然还应拓展到这个字作为部件构成的常用字),不会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只需要一年多时间就可以练完360个字,学生打下比较扎实的写字功底,再写其他汉字就如顺水行舟,水到渠成。

2020年12月,曹国军带领汉江师范学院书法教师集体研制的360字《书写训练基本字表》,获国家版权登记。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