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以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04-17 08:0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吴玉松 杨洪霞 报道:“溪童相对采椿芽,指似阳坡说种瓜。想是近山营马少,青林深处有人家。”元好问的这首《溪童》生动地描绘了古人采摘香椿芽的场景。现如今,香椿已成为郧西县一大富民产业。

4月15日,走进郧西县六郎乡百旺农业红油香椿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忙着把采摘回来的香椿芽分拣、晾晒、腌制、打包、封装、发货。该合作社栽植香椿5000亩,生产的香椿芽、香椿酱等产品俏销市场。目前,郧西县发展香椿基地10万余亩,年采收鲜椿芽4000吨左右,开发20多种相关产品,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在马安镇,香菇产出也迎来了高峰期。当地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香菇产业,由专业化香菇制棒厂采取“以草代木”的方式生产菌棒提供给农户,出菇率是过去的两倍,制棒时间也由原来的65天缩短到45天,大幅提高了香菇质量和产出效率。农户只需日常管理和采收,合作社最后以保护价收购,确保农户得实惠。

“以前农户自己制棒规模小、技术不成熟,出菌率只有30%至40%。而制棒厂制作的菌棒可以保持98%以上的出菌率。同时,还为农户提供技术、场地和技术服务,有效保障了农户的收益。”该镇香菇制棒厂负责人李鑫建 说。

以马安镇为代表,郧西县已建成香菇制棒基地10个、大棚14841个,年发展香菇2000万棒,产值2亿元。今年,该县还将大力实施“以草代木”培育香菇项目,新建菌草示范基地5000亩,稳定发展香菇2500万棒以上。

春日和煦的阳光下,上津镇石庙子村里同样活跃着人们忙碌的身影。村民徐成彩坐在家门口,从面前的塑料桶里抓起一把鱼线,熟练地挂上一排鱼钩。“村里办起渔具生产车间后,我从厂里接活儿拿回家做,每天能赚50块钱,还能照顾家人。”徐成彩高兴地对记者 说。

据了解,这个由外出创业人士返乡创办的渔具生产车间,为当地200多名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妇女多的特点,郧西县积极搭建返乡人员创业平台,鼓励他们利用闲置集体土地建设厂房,或直接租用闲置旧学校、公有房屋、仓库、民房等,创办竹藤编、织女绣、渔具加工、皮鞋生产、服装加工等扶贫车间,吸纳群众就近就业,实现“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郧西聚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逐步形成了富有郧西特色的农业产业集群,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奠定了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