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镇馆之宝⑦ 春秋青铜盘匜:留下唐国礼器“跨国”之谜

时间:2021-04-14 09:1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铜匜呈椭圆形,古时的洗漱用具。采用失蜡法铸造,装饰精美,上有兽面纹、细卷云纹、蟠虺纹等。器内底部铸有铭文,共20个字。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实习生 程玉茹 报道:2001年,在郧阳区五峰乡肖家河境内,考古工作者发掘出土了一座春秋时期的古墓。如今,藏于郧阳区博物馆的春秋青铜盘、匜(yí),就包括在该墓葬出土的11件文物之中。通过这些青铜文物上的铭文等诸多信息,考古专家判断这座墓的主人是春秋时期的唐国人。据史料记载,当时的唐国位于随州的西北部。本应该出现在随州的唐国礼器,为何到了当时的古麇国辖地?

村民挖出春秋古墓藏有多件唐国礼器

2001年3月25日,郧阳区五峰乡肖家河村6组村民在建房时,无意挖出一座古墓,墓内的青铜陪葬品被村民拿走。随后,郧阳博物馆工作人员赶赴现场,从村民家中追回了这批文物。经现场勘查,确认这是一座春秋时期的古墓。

郧阳区五峰乡肖家河,曾是古麇国的辖地。在此之前,考古工作者就在附近发现过古墓。这次发现的古墓,位于肖家河村6组境内的汉江南岸一处高地,海拔178米。这座古墓的位置,距离1990年发现的另一座春秋古墓仅有1公里的距离。

这座古墓为长方形土坑,长2.5米,宽1.5米,深约0.7米。坑内有一棺一椁。墓底撒满红色朱砂。脚箱随葬的青铜礼器有鼎、盘、盏、鈚(pī,指较宽较薄的箭头)、匜(古时的洗漱用品),棺内有青铜剑、青铜箭簇等共11件。其中的铜匜、铜盘都刻有清晰的铭文。

铜盘高12.2厘米,口径42.4厘米,底径24.8厘米,造型巧妙,纹饰精美。盘底附4个镂空足,足上部对称附有两个长方形立耳,口沿外对称附有两个小圆形钮,钮与立耳呈十字对称分布。立耳上饰镂空且相互缠绕的蟠虺(pán huǐ,又称“蛇纹”。以蟠屈的小蛇(虺)的形象,构成几何图形。)纹,近口部亦饰有一周蟠虺纹。更重要的是,盘底部铸四列铭文“唯正月咸辛亥唐子中濒儿择其吉金铸其御盘子子孙孙永宝用之”。

铜匜呈椭圆形,宽口,束颈,平底,外观有点像现在农村用来盛水的葫芦瓢。铜匜口部一端设流水口,一端设鋬(pàn,提手部分),流口为椭圆形凸出并上翘,魞(bā)为弯曲的龙形,流面铸成浮雕式的兽面纹,上面装饰有细卷云纹。流面及魞均采用失蜡法铸造。腹部饰一道绳索状的凸棱纹,颈部及腹部各饰一道蟠虺纹。器内底部正中也铸有铭文,共20个字,分为四列。

此匜造型精巧华丽,纹饰线条精致,尤其流口与魞部采用的失蜡法铸造工艺,反映了春秋时期铸冶技术的高超。

铜盘高12.2厘米,口径42.4厘米,底径24.8厘米,造型巧妙,纹饰精美。盘底部铸铭文“唯正月咸辛亥唐子中濒儿择其吉金铸其御盘子子孙孙永宝用之”,十分珍贵。

一套春秋礼器还原古代贵族洗手场景

这两件“唐子”铭文礼器与无铭文的鼎、盏剑、簇等青铜器,以不可辩驳的实物资料,确定唐国贵族“唐子中濒儿”的随葬礼器就是在郧阳区五峰乡出土。

铜盘、铜匜到底是什么器具?又有哪些用处?考古专家给出了准确答案:通常盘、匜成套出土,匜置于盘内。实际上,铜盘、铜匜是一套礼器,是古时贵族在参加重大宴会前洗手时的器具。《礼记》上记载,古时贵族宴飨前要施盥洗礼。

根据古籍记载及这些出土的器物,可以清晰地勾勒出一个古时贵族洗手的场景:在一场重要的仪式开始之前,一位贵族在入场前,由下人们伺候着洗手。其中一位端着铜盘站在贵族的面前,另一人端着铜匜,在旁边缓缓倒水。洗毕,还有一人从旁边递过擦手用的手巾。由此可见,古时的贵族光是洗手,就需要至少3位下人同时伺候。

在铜盘、铜匜的铭文中,“唐子中濒儿”明确说出了这座古墓主人的贵族身份。据《史记·楚世家》正义引《世本》记载:“唐姬姓之国也。”唐国属“汉阳诸姬”之一,属地在如今的随州市西北部。

单纯从地理位置来看,当时的唐国本土与这座古墓之间隔着枣阳、襄阳、老河口、均州等地。那么唐国贵族“中濒儿”的墓怎么跑到了当时的古麇国辖地呢?对此,考古专家进行了分析。

最大的可能性,是当时附属于楚国的弱小国家唐国,在古麇国取得了一块封地。春秋时期,郧阳地区(现十堰市)的麇国、庸国,曾率领百濮部落进攻楚国,楚国失地千里,准备迁都。后来,楚庄王联合秦巴和各小国以“各个击破”的战术,打败麇、庸、百濮联军。也许就在这时,附属楚国的唐国取得麇国的一块领地。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唐国贵族“中濒儿”以使者的身份出使古麇国,结果在古麇国突然死亡并被安葬在了这里。

当然,这些都只是根据史料记载和出土的文物铭文等信息进行的综合性推测。至于事实的真相,也许只有回到当年才能真正揭晓。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