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流窜多省技术开锁入室盗窃 作案30余起的盗窃团伙栽在张湾

时间:2021-04-14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特约记 者鲍娓娓 通讯员 何溪 报道:近日,张湾警方打掉一个先后流窜甘肃、陕西、湖北等地连续作案的入室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案件30余起,涉案价值近30万元。

一层楼两户被盗门窗却完好无损

3月22日12时许,张湾区清潭路某小区居民吴先生报警,称家中财物被盗。张湾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

据吴先生说,他早上8时出门上班,中午下班回来发现家里一片狼藉,两间卧室都被翻了个底朝天。

吴先生初步估算了一下,丢失的财物共计1万多元。

刘女士住在吴先生家斜对门,中午12时30分回到家,发现家里被盗,正准备报警,看到吴先生家有几个民警,赶紧上前说明情况。

通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两户受害人家中门窗都完好无损,无明显撬动痕迹,极有可能是技术开锁盗窃团伙所为。

租车信息露马脚警方锁定嫌疑人

窃贼大白天入室盗窃,直接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湾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小组,组织民警对案件进行研判,明确侦查方向。

经信息碰撞、比对,专案组成员发现:案发当日10时许,一辆挂外地号牌的白色奔驰轿车在案发现场附近出现,车上3名男子也在事发小区电梯内出现,3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民警发现,该车隶属于西安市某租车公司。顺着这条线索,警方查明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姜某的身份信息。警方一边对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进行线上跟踪侦查,一边安排警力到西安租车公司进行摸排。

专案组民警发现,这3名犯罪嫌疑人多次不定期结伙前往甘肃、陕西和湖北等地。只要他们去过的地方,附近都发生过入室盗窃。

3月31日,警方追踪到3名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抓捕小组立即奔赴西安市,在一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姜某抓获。随后,该团伙成员孟某、杨某也被抓获。

网上自学开锁术俩月盗窃30余起

3名嫌犯到案后,拒不承认盗窃,还互相推诿。

民警拿出3人在涉案小区电梯里的视频截图,孟某一下就垮了,交代了3人结伙盗窃的犯罪经过。

犯罪嫌疑人孟某十几岁就开始盗窃,曾因盗窃被警方多次抓获。据孟某交代,开锁工具是在网上买的,开锁技术是其自学的,目前市面上的 A级、B级锁,他都可以轻松打开,且不留痕迹。

今年2月以来,孟某结识了前科人员姜某、杨某,3人邀约一起“挣大钱”,并用姜某身份证租车,流窜至甘肃省天水市,陕西省西安市、安康市、渭南市,湖北省十堰市等地,专门寻找中高档小区,由姜某望风,孟某、杨某上楼假借找人,逐户敲门,遇到无人应答的便技术开锁入室盗窃,连续作案数十起。

民警发现,该团伙在十堰城区盗窃7起,在甘肃省天水市,陕西省西安市、安康市、渭南市等地盗窃20多起,涉案金额近30万元。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建议有条件的居民安装质量可靠的防盗门,门的内侧再加装一把插销锁或“L”型锁,形成双保险。无物业老旧小区要加强物防、人防措施,如安装并规范使用门禁系统,在小区显要位置安装视频探头,并建议居民更换 C级锁具。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