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距今400多年!走进郧阳区安阳镇“石头村”寻找古老的梦

时间:2021-04-13 15: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10413B03_210413144502580104220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见习记者 梁彦明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深山古树清风,小桥流水农家。十堰拥有许多美丽的乡村,每一处都是一幅大自然的水墨画,恬静、古朴、悠闲、淡雅……远离都市繁华,感受田园生活。本期“村游去”,记者走进郧阳区安阳镇冷水庙村,带你在传统古村落里感受乡愁。

“石头村”充满古朴的味道

在汉江中游北岸的一个半岛石头山上,隐藏着一个用石头垒砌的小山村——冷水庙村。该村位于郧阳区安阳镇,由于村民住房多为石头所建,所以被誉为“石头村”。

据村里长者介绍,明代万历年间,他们由山西搬迁至郧阳区汉江边繁衍生息,后因躲避洪灾和战乱,逐步后迁至江边石头山上,“石头村”建造历史距今已有400多年。

走进古村,放眼望去,房屋全都由一块块石头砌起来,码得整整齐齐,错落有序,除了这些石头房以外,村里石头路、石头桥、石头磨盘、石头水池、石头猪圈,也充满古朴的味道。

先人智慧铸就传统古村落

当年村民们为什么要用石头建房并且一直沿用至今呢?记着了解到,在“石头村”还藏着这样一段故事,冷水庙村位于汉江中游北岸的一个半岛石头山上,土壤没有粘性,无法用来建土坯房,更无法烧砖建砖房。到山下买砖建房不仅路途遥远,运输成本也高,加之早年石头山上石头多土地少,村民们种粮食只能供温饱,根本没有钱去买砖建房,便就地取材,用石头建房。由于石头与石头之间难免会有缝隙,村民就挖来泥土,用麦糠搅拌将缝隙糊住,不让漏风。当地村民介绍:“这样的房屋最大的优点是夏天很凉爽,但冬天不保暖,风很容易吹进来。”

虽然这些石头房,与山外高楼大厦相比有些简陋,但它们的存在是时光留下的印记,是乡亲们勤劳的见证,智慧的结晶。浓郁的石头文化,不仅代表了“石头村”的特色,更体现先人的聪明才智。古村落里乡愁悠悠,历史底蕴深厚。

20210413B03_21041314450268948579

寒来暑往美景如画

来“石头村”,不仅能看到用石头堆砌的房屋,还可感受用石头砌成的古道,更有先人留下的很多文物。厚重的历史文化,淳朴的风土人情,构成了一道靓丽的人文独特景观。村民们住在石头房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春种秋收,寒来暑往,村里的时光是缓慢的,而四季却很分明,植物该开花的开花,该结果的结果。在这里,有被时光拉长的旧影,细水长流般的生活,那是繁华都市无法感受的慢生活。

山里太阳落得早,汽车驶过蜿蜒山路,便能看见“石头村”沐浴在夕阳之下,或明或暗,或金或黄,这油画般的美感一定会让你挪不开眼。村中绿树参天,家家户户庭院内长着果树,鲜花绽放,香味扑鼻。村里一些古树历经沧桑,引来很多小鸟在此“安居乐业”,别有一番洞天。

一个人行走在“石头村”里,宛如进入世外桃源,这里没有城市里的喧嚣,拥有一份特殊的宁静,来到石头村,一切仿佛都慢了下来,随便找个石头坐下来,任思绪驰骋万里,任乡愁油然而生……

自驾路线:十堰城区—十堰大道—郧府大道—丹郧路—冷水庙村。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