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公开听证!竹山检察院慎重办案

时间:2021-04-11 09:41    来源:今日竹山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为进一步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月6日下午,竹山县检察院分别对一起非法运输爆炸物案、两起故意伤害案和一起非法狩猎案进行公开听证。十堰市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及案件当事人等参与听证。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对4起刑事案件向与会人员阐述了案件事实,全面介绍了拟作不捕、不起诉的事实理由及法律依据,从化解社会矛盾的角度,分析了拟作不捕、不起诉处理的社会效果。

与会代表们围绕犯罪事实、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发表了意见,一致认为四起案件均符合作不捕、不起诉的相关法律规定。听证员们在认真听取案件情况后分别对案件进行了评议,一致赞同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今天的公开听证结合案件情况,做到了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最大程度化解矛盾,对犯罪嫌疑人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让人民群众看到守护公平正义的方式不仅有罪与罚,还有谅解与宽恕。”十堰市人民监督员李胜云说道。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县检察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扩大群众参与检察工作渠道,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提升司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加大释法说理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据悉,今年以来,该院已对9起刑事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 邀请社会各界代表40余人参与听证活动。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司法为民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