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官渡民歌传唱好声音

时间:2021-04-10 08:4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袁海成报道:“风清气正,人民幸福生活美,村村都有纪检监察信息员,讲规矩、守纪律,宣传教育要当先,风清气正处处都是好风景,严把六廉加一清,干部廉洁为百姓……”4月7日,竹山县官渡镇桃源村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村民自编自演廉政文艺节目,一首首廉政民歌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官渡民歌以官渡河流域地方流传的民歌曲目为主,调式多样,内容较为集中反映当地民风、民俗、民情,因摄取了东西南北多元文化因子,具有承南继北、兼东容西,集秦腔楚韵巴风于一体的特点,2010年、2011年先后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官渡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巧妙运用“官渡民歌”这一本土文化元素,在歌词中融入党纪法规、倡廉促廉、文明家风等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让“廉政之声”飞入寻常百姓家。

“用民歌唱廉洁,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比生硬说教效果好得多”“歌词发人深省,让人回味,给我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廉政教育课”……演出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文艺演出充分展现了官渡镇廉政文化建设成果,让以廉为荣、以廉为美的理念入脑入心。

今年以来,竹山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形式,将纪法宣教“触角”延伸到村组院落,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精心编排廉政小品、官渡民歌、高腔小戏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艺节目,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受到启迪,营造崇廉尚廉、向善向上良好氛围。

下一步,竹山县将以“清廉竹山”建设为抓手,创作更多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廉政文艺节目,向党员干部群众“零距离”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纪法规,提升党员干部群众遵纪守法意识,形成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党务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和、文化清朗的良好生态,以新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