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以选促改 张湾区下活换届“一盘棋”

时间:2021-04-07 10:0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鲍升涛 王为 报道:年初以来,张湾区坚持抢前抓早谋篇布局、因势利导合力推进,积极筹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前优化干部队伍、整合工作职能、提升服务能力、增加薪酬待遇,通过以“换届”促“改革”,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队伍保障。

区级领导按责任区包保乡镇(街道),常态化走村入户,协调解决换届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把选情摸上来、把工作落下去。坚持报、网、端、微、屏协同发力,宣传全面推行村(社区)换届相关要求,营造浓厚氛围;提前组织开展换届相关工作教育培训,筑牢村(社区)换届工作基础。持续整顿6个软弱涣散村,重点解决信访矛盾突出、后继乏人严重等问题,结合调查摸排、年终考核、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成果,对村干部队伍现状逐村分析研判,对情况复杂、矛盾问题集中的重点难点村(社区),“一村(社区)一策”科学制定预案,提出应对措施。

选派5个调研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新区)开展换届调研,及时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先后审查新调整村干部9名和纳新党员67名,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61名。实施“能人回归”工程,对外出能人、大中专毕业生、一村多名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全区建立236人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聘请基层产业发展顾问89名,通过“定岗”培育储备、“准岗”跟踪考察、“上岗”补齐配强等途径,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奠定后备人才基础。

为提升村(社区)岗位的吸引力,研究确定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员额546个,推进社区书记纳入事业岗位管理,整合村(社区)各类上级资金、区级财政资金,建立“基本报酬+绩效补贴+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结构报酬制度。为保障农村干部的工资待遇,新追加财政投入825万元,分别按照3.8万元/年/人、3.3万元/年/人的标准,将227名在职的村副职干部、89名村级助理的工作报酬统一纳入区级财政予以保障,“保险+绩效”的叠加保障措施有效增强了村(社区)岗位吸引力。

为确保换届期间村(社区)稳定有效运行,张湾区还分别从教育培训、日常管理、考评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规范,切实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作风整肃。同时,坚持铺好路子畅通出口,对离任村(社区)干部采取协助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务工、协调产业扶持贷款、安排公益性岗位等办法进行安置,确保退出人员思想无包袱、生产有路子、生活有保障。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