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①太子洞名人“贾爷”

时间:2021-04-06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

关于武当山,有许多有趣的历史故事。太子洞隐居清修20多年的“贾爷”、金顶金殿墙上的金砖、被尊为武当神鸟的乌鸦……即日起,本报推出“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系列报道,带领读者一起去了解武当山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贾爷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吕超 报道:在武当山的展旗峰,有一个太子洞,住着一位远近闻名的老道长贾爷。关于贾爷,有很多传说,比如说他很多年没有出过太子洞,他养着一窝能听懂人话的蜜蜂,他的真实年龄无人知晓……近日,记者来到太子洞,拜访在这里隐居修行的贾爷。

见面之前,记者设想了各种情况,贾爷会不会不愿意理睬我们?会不会很严肃?问错了问题会不会生气……见面之后,记者发现贾爷并非是一位高冷的“高人”,他睿智开明、平易近人、赤诚可爱。由于声名远播,每天总有几波游客慕名来太子洞求见,贾爷都是笑脸相迎。

“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各种烦恼,怎么破解?”记者向贾爷问道。“因为你想得太多”。贾爷笑着说,一语中的,道明了生活的哲理。

道不言寿。每当有游客问及年龄,贾爷总说自己还是个孩子。他的养生秘方很简单:就是道法自然,该怎么过日子,就怎么过日子。不要日夜颠倒,不要胡吃海喝,要谦虚,不要生气。20多年来,贾爷坚持值殿,日复一日,坚守清苦,不食荤,不婚恋,持戒守律,清心寡欲,青灯为伴,独善一生。

在和贾爷聊天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他对国内外的大事非常清楚,于是产生了疑惑:“这里没有电,也没有电视机,你怎么获取外面的信息?”他笑着说,住在这里,信息并不闭塞,他的信息来源是一部收音机,以及游客们带来的报纸书籍等。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从太子洞的洞门入内,有一口名为甘露井的古井。岩壁上,一处山泉不快不慢地一滴滴往下落,恰好滴到岩洞前的古井之中,天地间似乎由一丝水线相连。

太子洞是一个天然洞穴,高约10米,宽约15米,深约12米。这里没有豪华的石雕,没有宽敞的明堂,也没有气势宏伟的殿堂,常年寒气逼人。贾爷这位古稀老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守就是20多年。

贾爷的工作主要是维持太子洞内的石殿香火。这座石殿供奉真武大帝,始建于元朝。时光流逝,石殿因为山洞的保护而完整无缺,而太子岩的山门外,记载历史的石碑已经风化模糊。

太子洞藏身于峭壁之中。

>>>链接

太子洞:天然修道之地

太子洞位于紫霄宫后的展旗峰,那里松杉翠柏挺拔,景致怡人。

在展旗峰下,沿着丛林中的石阶向上攀登,一座山门掩映在绿荫中,这就是太子岩。太子岩始建于元代初期,环境恬静清幽,气候宜人,是修炼悟道的佳境,目前存有三清岩、七星岩、炼丹岩等古代隐士高人留下的遗迹。

进太子岩山门,拾级而上,经过太子亭遗址,到达太子洞。太子洞是一处天然洞穴,相传是净乐国太子,即真武少年时在武当山修炼的地方。洞口处有元代建的、仿木结构的石殿,结构精巧,玲珑雅致。殿房还置有元代至元二十七年(公元1290年)的“太子岩”石刻一方,是考察洞室开凿年代的佐证。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