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17.78万贫困人口靠旅游脱贫 十堰山村户均增收1500元

时间:2021-04-06 08:0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标题:美景变“钱”景 青山成“金”山 湖北17.78万贫困人口靠旅游脱贫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村里的民宿都住满了。”3月30日,恩施市盛家坝镇枫香河村第六届乡村休闲文化旅游云推介活动圆满结束,当地村民赚得盆满钵满,高兴地说。

活动吸引了300余名游客前来游玩,线上直播观看达31.6万余人次,近百万人点赞。

借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2018年开始,杭州市江干区政府、恩施市政府等四方联动,共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在枫香河村打造了健康养身、避暑旅游、美术写生等扶贫融合示范项目。政府负责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新湖集团投入300万元益贫基金,负责民居改造;杭州益橙负责产业基地建设;中国农大李小云团队对全村进行整体设计。

到处有产业,随处是景观。目前,枫香河村已发展1000余亩藤茶、青钱柳,26家民宿,民宿、餐饮等综合收入80余万元,户均增收可达2万元以上。

去年以来,恩施州旅游扶贫带动10多万人直接就业,先后引进鄂旅投、省交投、省联投、北京中诚信、江西旅游集团等知名企业开发旅游资源,形成了2个5A级、18个4A级的景区集群。

绿水青山成为脱贫的金山银山。在秦巴山区的十堰武当山特区元和观村,村民刘明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当地农旅融合的扶贫政策,让自己吃上了旅游饭。

武当山特区对33个村的民居进行民宿化改造,以前的危房改造后,贫困户以房入股,既可以打工,也可以分红。刘明建成为受益者之一,他所在的元和观村30多家民宿改造完成,户均增收1500元。

“不再从土里刨食,我的农家乐年收入超50万元。”50多岁的神农架林区大九湖坪阡古镇农家乐老板卢德焱说。几年前,他家从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搬迁到坪阡古镇开办农家乐。如今,卢德焱一家早已摆脱贫困,步入小康。

2013年,为保护大九湖生态环境,当地将460余户1400余名大九湖内的贫困村民搬迁至坪阡古镇,搬迁后,大九湖的旅游品质得到大幅提升,游人越来越多,一批如卢德焱的贫困户迅速走出贫困。

“吃上旅游饭,美景变‘钱’景。”神农架林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整个林区脱贫摘帽后,当地的老百姓更关心和爱护环境,大家明白,只有这样,才能更长久地吃好旅游饭。

“不能让村民守着美景过穷日子,我省的许多贫困村都在风景秀丽的地方,引入市场机制,将乡村旅游资源资产化后,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持续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几年来,我省持续出台政策,支持旅行社、景区结对帮扶贫困地区,加大对古村落保护,对具备开发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免费进行旅游规划、项目策划、旅游商品研发、旅游服务提升和旅游营销推广,以带动贫困户增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创业的,每户给创业补贴。

截至2020年底,通过文旅结合,将乡村旅游资源资产化,全省直接带动17.78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