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笔评论:缅怀先烈承遗志 铭记历史向复兴

时间:2021-04-05 10:48    来源:红笔网友俱乐部  字体:  打印  播报

陆道一

又一年清明即将来到。4月1日是一级飞行员王伟牺牲20周年的纪念日。20年前的4月1日,中美南海撞机事件震惊世界。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进入中国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侦察,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两架歼-8II战斗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其中一架僚机遭美军飞机碰撞坠毁,飞行员王伟跳伞后下落不明,后被确认牺牲。

纪念王伟烈士,也缅怀每一个英雄。从红军长征的遥遥路途到战火纷飞的抗日战场,从百万雄师过大江到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从战天斗地的三线建设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从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无数仁人志士舍生忘死,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对国家和革命事业的忠诚,他们是时代前行的闪亮坐标。

清明洒泪祭先烈,德泽犹在当追思。祭祖扫墓、缅怀先烈是相沿已久的习俗。屈原《九歌》中的《国殇》,就是为纪念殉国烈士所作的挽歌。清明节临近,各地也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英雄、缅怀英烈的活动,很多群众自发到烈士陵园纪念凭吊。在祭祀祖先的同时,我们没有忘记那些为了国家和民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

对于先烈们而言,最害怕的就是被忘记。1930年,年仅25岁的共产党人裘古怀在狱中英勇就义前,他给狱中的同志留下了一封绝笔信,信中写道:“同志们,壮大我们的革命武装力量争取胜利吧!胜利的时候,请不要忘记我们!”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缅怀先烈,就是为了铭记历史。不仅要铭记,更要汲取其中蕴藏的价值力量。当然,我们的纪念与缅怀,不应仅仅停留在仪式感中,更要内化为每个人的意识与习惯,要放在心里,更要落实到行动上。

如果说“对历史闭上眼睛的人,看不到未来”,那么,一个尊重英雄,不忘英雄的民族,一个坚定维护英烈荣誉的国家更有希望。烈士凝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最高精神和荣光,不敢忘,也不能忘。

悼念和礼敬,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今日之泱泱大国和小康生活。我们要在纪念中学习,凭吊中致敬,让一代代年轻人做好“精神接力”,为奋进中国,民族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红笔:陆道一)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