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鲍峡镇:多措并举整治乡村环境

时间:2021-04-02 09:0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王宗佩 王钰琴 报道:“现在路边树多了,河水变清了,村庄更加美丽整洁了,每到周末很多城里人来这里游玩。”近日,郧阳区鲍峡镇姚家湾村纪检委员陈浩岚谈起村庄的变化高兴地说道。

这些变化主要得益于近期开展的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今年以来,鲍峡镇详细制订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案,镇纪委强化督导,通过四项举措狠抓环境整治,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压实责任,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围绕“扫干净、码整齐、清污水、树栽满”的环境整治目标,制定环境卫生工作清单,确定包村镇干部对该村环境整治负总责,村党支部书记对环境整治负直接责任,集镇办、水利和湖泊站、自然资源所等职能负主管责任。把每周五定为村庄“清洁日”,要求包村干部每周五深入所包村,紧盯环境问题抓落实,各村党支部书记对各村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整顿。截至目前,已排查各类环境问题600余个,整治400余个。

夯实基础,干群共建文明乡风。各村组织召开场院会30余场次,发动群众主动清理门前垃圾和乱搭乱建。制定村民环境卫生考评制度,将群众参与环境情况纳入“十星级”文明农户评比,并制定村民环境卫生积分奖惩兑现制度和环境“红黑榜”制度,激励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治理。

抓实督导,强化责任落细落实。镇党委成立三个督导小组,加强对环境问题整治的督导检查。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发现的问题一律现场记录,定期召开会议通报,一周一检查,一周一通报,对连续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约谈,对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的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已党纪立案1人,追责问责4人,印发通报1期,下发纪检建议1期。

落实制度,环境保护常抓常管。为一体推进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镇党委建立各项规章制度4个,完善“门前三包”和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修改“楼栋长”制度和乡规民约,为环境整治提供制度保障。

“通过开展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干群生态文明意识,促进乡风文明转变,从而为实现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鲍峡镇党委负责人说。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