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召开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时间:2021-04-02 09:0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贺鑫 报道:3月30日上午,竹溪县人民检察院组织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单位,对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诉前公开听证。这是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建立以来,竹溪县人民检察院首次组织召开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3月25日,竹溪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该县辖内多个商家销售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冥币。这种冥币从外观上看,不仅颜色、图案等和人民币高度相似,还印制有伟人头像和水印。将冥币做成人民币式样销售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损害了伟人形象和社会公共利益。为了维护人民币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竹溪县人民检察院向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单位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以公开听证与调查核实相结合的方法,出示了相关证据,就已拟好的诉前检察建议,从违法行为认定、法律条款适用、被建议单位权责、拟提出建议要求等方面,逐项向被建议单位进行说明和提问。参加听证的行政单位负责人分别发表和陈述了各自的意见建议。各单位一致认为,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非常及时、有效,完全接受检察建议并认真整改落实。

下一步,竹溪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工作,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推动形成公益保护的共识和合力,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