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村在林中 院在绿中 人在景中 竹山绘就绿水青山美丽画卷

时间:2021-04-02 08:3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程平 通讯员 朱新庄 喻官宏 报道: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连日来,竹山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

竹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山”实践中的重要作用,围绕“一核两带三区”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完善林业基础设施,重点发展以竹产业为主的林特产业,全面推进国土绿化,绘就“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水青山美丽画卷。

系统推进现代竹产业。以“一心(城关镇、潘口乡、上庸镇、文峰乡为核心)、四线(堵河沿线、竹房城镇带沿线、十巫高速沿线、北星河沿线)、多片(庭院、村庄、集镇、园区、景点、河道)”为重点,新建竹产业基地10万亩,保护利用已有竹林资源45万亩,建成竹产业发展示范乡镇5个以上、竹林示范村50个以上、千亩示范片10个以上、示范庭院1000个以上,推动竹产品系列开发、多领域应用,做大竹品牌,打造秦巴山区竹产业发展示范县。

做大做强传统林特产业。充分利用有限土地资源,通过“农户+基地+专业合作社”模式,发展小林果、耳菇林、木本药材、木本油料、林下经济等产业。引进龙头企业,深化产品加工,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拓展传统林特产业发展空间。

大力培育森林康养产业。依托辖区优良的生态环境,探索健康旅游新路径,加快森林康养产业规划布局,完善休闲旅游设施,在九华山林场、文峰乡、上庸镇、官渡镇、柳林乡等地建设森林康养基地30万亩,打造县城至神农架大九湖、重庆巫溪旅游长廊。

扎实推进林业工程建设。深入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推进森林质量提升、石漠化综合治理、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建设、国有林场森林抚育、国家储备林等项目实施,开展生态乡镇、生态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县等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全市绿色发展高地。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