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张贤华:勇挑家庭重担不言弃
 
时间:2021-04-02 10:24      来源:武当山特区文明办      【我要推荐】

 

张贤华,家住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办事处桑树庙村一组,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每天带着一张笑脸,忙忙碌碌、进进出出,穿梭在村里村外。然而,岁月静好的背后,却是一首苦涩的“长恨歌”。

1988年10月,张贤华和李成科结为夫妇。婚后,两人相亲相爱,张贤华勤俭持家、家里地里都是一把好手,周围的邻居都对她赞不绝口。两个孩子的诞生,也让这个小家庭日子越过越美,生活变得愈发有盼头。张贤华、李成科一家也成为邻里间羡慕的对象,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然而,世事难料,这个正在平稳奔向幸福的家庭却遭遇了意外。

200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打破了家里的平静。李成科在这次交通事故中受伤,接受了几个月的密集治疗后,最终还是瘫痪在床,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一瞬间,仿佛天都塌了下来,张贤华欲哭无泪。此时的家中,尚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公婆年事已高,生活的高墙一下子倒在了张贤华的身上,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生活的苦,一下砸在了这个弱女人身上,绝望、无助是张贤华在那段时间心里最常出现的心情。有句老话叫做“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面对高额的债务,瘫痪的丈夫,家庭的重担,要飞走吗?亲朋好友都在为她担忧。但是望着病床上的丈夫、可爱的孩子、无助的公婆,张贤华将这一丝犹豫一扫而空,这个身材瘦弱的女人并没有因此而飞走,而是坚定地擦干眼泪,接过丈夫的重担挑起这个家,这一挑,就是12年。

12年来,张贤华任劳任怨,含辛茹苦地支撑起这个家。经常是早早起床赶到地里干一会儿农活,再回过头来照顾躺在床上的丈夫。在她不厌其烦的悉心照料下,丈夫12年来没有得过一次褥疮。照顾完丈夫,张贤华还要再抽出时间去看看年事已高的公婆。家里的地,张贤华也没有丢,农闲时在外面打点儿零工补贴家用,自己虽然过得紧巴巴,但还时常想着公婆还缺点儿啥,就给他们买点啥,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个家给支撑起来。好在两个孩子一直都很懂事,上学之余也能帮着张贤华分担家务,丈夫也被张贤华的一言一行感动,开始努力配合治疗,积极乐观地生活。就这样,一家人互相支撑着对抗着命运的不公,咬牙挺过来了。

如今,丈夫也在张贤华无微不至的照顾下逐渐好转,能靠着墙站立,能自己吃饭,两个女儿已经长大成人,帮着张贤华分担更多担子。日子开始一天天变好,那个爱笑的张贤华又回来了。

12年来,张贤华勇挑家庭重担,对丈夫不离不弃;12年来,张贤华含辛茹苦,对孩子和公婆照顾有加。张贤华的事迹在邻里间成为了美谈,一提起她,大家都会连声称赞,他的丈夫也说:“她不仅是我的妻子,还是我的恩人。”

2020年底,张贤华被桑树庙村村民一致推荐并评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来源:武当山特区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