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杨建:挺身而出急救人 勇气可嘉心灵美
 
时间:2021-04-02 10:09      来源:房县文明办      【我要推荐】

 

杨建,2018年换届当选房县红塔镇谢湾村治保主任。他爱岗、敬业、敢当敢为,工作在农村第一线,任劳任怨。他朴实无华,见义勇为,为创建和谐乡村尽己所能作出积极贡献,履行村干部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生忘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担当精神。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房县红塔镇,有这样一位心系群众的好干部,当选村治保主任一来,他一直坚守岗位、牢记工作职责,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做着平凡而又普通的工作。2020年9月5日,他勇救落水母子的事迹传遍了朋友圈,被无数村民点赞——他就是红塔镇谢湾村治保主任,“一村一警”辅警人员杨建。

当天下午2点19分,杨建和他的同事像往常一样,巡查完全村综治工作后,准备吃迟到的午饭,就在这时电话响了,一个哽咽的声音求救说:“我妈掉到水塘了,杨主任快来救救她。”杨建摔下刚端起的碗筷,直奔水塘。

“救命,救命啊……”从远处传来断断续续的求救声,杨建确定了施救方向,加快速度冲刺,他来不及脱掉衣服,毫不犹豫一跃入水,游到了落水母子三人身边,在激流中左手揽住母亲和小儿子,右手抓住大儿子后领,拼命蹬腿游到塘边,最终在堤坝上群众的帮助下救起落水母亲和小儿子。杨建又再次回头扎入水中欲救其大儿子时,由于水太深太凉,引起小腿抽筋,在忙乱中呛水晕倒,当大家把他从水塘边拉起来时,迷迷糊糊中他还不停喊到,还差一个,还差一个人没救上来……千钧一发之时,红塔镇派出所、救援队、医护队及时赶到,在多方人员的帮助下,落水母亲的大儿子也被成功救起。

获救后,母子三人多次找到杨建表示感谢,杨建却说:“只要懂点水性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义不容辞跳水救人,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救你们不是为了感谢,作为一名村干部,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群众危难时刻,我们都会挺身而出,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杨建表示,如果今后再遇到类似事件,他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来源:房县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