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冠疫苗十堰“全民开打” 你最关心的几个问题都在这!

时间:2021-03-29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3月27日,市民在新冠疫苗接种室接种疫苗。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徐国文图/记者刘成臣 报道:目前,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全面启动,全市共有133家指定接种单位,十堰18—59岁常住人口可就近选择医院接种。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发现,市民接种热情较高,不少接种单位当天到达的一批疫苗不到两小时便注射完毕。

接种现场井然有序,市民接种热情高

3月27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天津路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接种区看到,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自觉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在登记口、接种区有序排队。

正在等待接种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接到社区通知后,立即和家人在手机上进行了预约,并于当天下午前来接种。“没想到来接种的居民这么多,说明大家对这方面都非常重视,我觉得是好事。”

据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的接种工作从当日8时30分开始,分别设置有登记区、注射区、留观区等。当日开门营业后,不断有市民前来接种。由茅箭区疾控中心下拨的600剂新冠疫苗,预计当日可全部注射完毕。

在太和医院接种门诊,同样有不少市民在有序排队等待接种疫苗。据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太和医院去年12月28日正式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今年3月27日迎来接种高峰,当天接种人数超过800人,其中大部分是茅箭区二堰街办的居民。

在张湾区凯旋大道四方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区,同样人头攒动。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共有100剂新冠疫苗,3月28日上午开始接种后,不到两个小时全部注射完毕,后期,区疾控部门还将根据疫苗接种实际情况下拨新冠疫苗。

接种过程仅需40分钟,市民表示感觉良好

新冠疫苗的接种流程和普通疫苗是否一样?接种疫苗到底有什么感觉?

记者在四方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区看到,等待接种的市民在医护人员帮助下完成填写接种知情同意书、出示身份证和湖北疾控预建档条形码、信息录入等前置程序后,开始接受新冠疫苗接种。

记者观察发现,排除前期信息登记等环节,注射过程仅10秒左右。接种完毕的耿先生告诉记者:“注射的时候有点疼,和打其它疫苗差不多,没有明显区别。目前,疫情还没结束,国家政策好,疫苗可以免费打,打了更安全。”

据介绍,新冠疫苗注射与普通疫苗一样,都是采用上臂外侧三角肌注射,市民在注射完成后需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

在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留观区,接种完毕的李女士正在接受观察。“我在这儿休息20分钟了,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再观察一会儿就可以走了。”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当日下午3时10分来,从登记信息到注射完后的半小时留观,整个疫苗接种过程在40分钟左右。

随后,记者在不同接种单位随机采访了多位已经接种的市民,大家纷纷表示,接种的速度很快,也没有不良反应,感觉良好。特别是打完新冠疫苗后感觉像是完成一件大事,更加放心。

28天后需进行二次接种

新冠疫苗接种后有什么注意事项?

据专家介绍,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剂,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会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应及时报告接种单位,遵医嘱就医处置。

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疫苗效果,无需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接种新冠疫苗后(包括其他疫苗)也可以洗澡,但洗澡时要注意保暖,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接种人员往往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因洗澡导致感冒,或接种部位感染,造成、加重局部反应的发生。

此外,目前我市到货新冠疫苗均为灭活疫苗,一共需接种两剂,两剂间隔28天。市民应查看接种预约,掌握下次疫苗接种时间。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等人员不适合接种。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