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女子患罕见病贲门失弛缓症进食困难 经太和消化内科POEM术得以治愈

时间:2021-03-25 08:2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十堰万晚报)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贲门位于食管胃连接处,它就像一道闸,平时关闭进食开启。市民王女士进食梗阻半年多,到太和医院一查发现竟是贲门有问题,确诊为罕见病贲门失弛缓症。好在,经该院消化内科开展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后,问题得到解决。

来自丹江口市的王女士今年32岁,半年前,她开始间歇性出现进食梗阻症状,尤其是在吃米饭时吞咽困难,严重时连水都喝不下。在当地医院做胃镜检查,考虑为慢性胃炎,但给予药物治疗后,情况始终不见好。饱受进食梗阻之苦的王女士,于3月12日来到太和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由于王女士吞咽梗阻,消化内科医生为她复查了胃镜,以确定是否有食管病变。“检查发现食管内有食物存留,但食管黏膜很光滑,当胃镜到达贲门位置时,发现贲门口较紧,胃镜不好通过。”太和医院消化内科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医师金曙介绍,有经验的胃镜医师怀疑是贲门失弛缓症,进一步行经高分辨率食管测压、食管吞钡检查,最终确诊。

金曙介绍,贲门失弛缓症是一种消化系统罕见病,发病率约为1/10万,其由食管胃交界处的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所致,根本起病原因尚不明确,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吞咽困难、食物反流和胸痛,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16日,金曙带领团队为王女士开展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治疗,约半小时就顺利完成手术。术后两天,王女士饮水顿时顺畅许多,现开始进食流质食物,目前恢复较好,调养两日便可出院。

金曙介绍,2010年,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在国内开展,太和医院紧跟国际、国内技术前沿,于2011年开展该技术,至今已累计开展病例100多例,技术成熟且疗效确切。目前,该技术是针对贲门失弛缓症最有效的方法,相比传统的药物、球囊扩张、注射肉毒杆菌疗法,其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和疗效确切等特点,其5年复发率低于20%。

金曙表示,贲门失弛缓症发病率低,症状反复,仅凭胃镜很难确诊,极易出现被忽视、误诊的情况,建议市民出现进食梗阻、吞咽困难后,到有条件的医院就诊,避免病情延误,引发反流误吸、肺部感染等严重并发症,增加治疗难度。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