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洲镇:铆足“牛劲”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1-03-24 22:3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张娟 陈莎莎报道:3月的新洲,鸟语花香,春意盎然,山青水美。驱车从县城出发经水坪镇沿水天线驶进新洲,千亩果廊百花齐放、碧波涟涟的库面美景尽收眼底;抬头处,三五成群的村民们正在忙着管护茶叶,补植果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忙碌劳作的身影,他们耕地、播种、施肥、覆膜、管护……一幅幅如火如荼“春耕生产图景”在美丽新洲徐徐展开。

今年来,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线,以持续优化“周清月结”为抓手,继续坚持“生态固本、产业兴镇、旅游活镇”发展思路,统筹结合“思想破冰营商环境大讨论”行动,抢前抓早,精准施策,靠前服务,全面推动复工复产,掀起了春季发展的热潮,为全面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助力开好新局打下良好的基础。截至3月中旬,全镇93家市场经营主体复工率达100%,板凳岭片区、板凳岭移民后扶、张家坝美丽乡村等在建重点项目已实现全面复工,复工率100%。

春耕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基层党建引领是关键。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乡村要振兴,靠的就是党组织坚强有力、带头人有勇有谋、党员干部实干巧干。新洲镇持续以“周清月结”工作机制为抓手,通过建规立制,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等方式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统领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该镇党委书记万亿同志表示道。

复工复产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是“指挥所”,村书记是乡村振兴、农村发展的“领头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支部书记作为本村发展的“火车头”,是否能够充分发挥动力,关系到全村的发展。2018年以来,该镇积极提供项目、政策、业务指导等支持,鼓励村书记积极领办产业。吴家湾村、贺家湾村、板凳岭村等支部书记先后发展起了养殖、食用菌种植、茶叶等产业,在一批敢吃“螃蟹”的书记带动下,村内群众也被带动起来,跑运输、忙养殖、开商店、搞修理,通过近3年来的发展,全镇19个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墙房屋变成砖混结构,水泥路通到群众家门口,水电宽带家家覆盖。大部分村都培养了致富能人,并从中选拔了5人成为村主职干部,还有6人成为村级后备干部。

开年来,该镇成立了4个工作专班,以片区为单位逐村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返乡能人、致富带头人、流动党员、群众代表、驻村工作队关于村“两委”换届,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各村现任“两委”班子基本情况和履职尽责、后备干部储备、返乡能人和致富带头能人等相关情况进行摸底调研,鼓励流动党员和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或到村任职。截止目前,共收集村级发展意见建议56条,摸排掌握有意向回乡任职的创业能人和流动党员24人。下一步,该镇将聚焦当前形势发展,围绕务实、团结和清廉三个原则配强班子,着力选出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和群众公认的好班子、好“头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推进环境整治,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乡村振兴,不仅要实现乡村经济繁荣、社会发展,还要实现乡村环境优美、生态宜居。近年来,新洲镇抢抓“绿色竹溪”、“百里三廊”等建设机遇,把生态村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库区生态旅游开发有机结合,先后实施了宜居住房、清洁生产、安全饮水、畅通路网、环境治理、乡村绿化等六大工程,镇村人居环境面貌大幅改善,构建了新洲山青水绿生态环境,实现了绿色与经济和谐发展。全镇建设有机茶园达21000亩,套种山桐子、生漆等木本油料20000余亩。栽种杏树6000亩,清香薄壳核桃15000亩。新建村级公厕20座,集镇公厕2座,完成农村户厕改造767座,实现了主要交通干线沿线、安置点等人口集聚区公共厕所全覆盖。推行“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处理”的垃圾治理工作体系,落实环境整治“周清月清”考核,确保环境整治不留欠账。进一步完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清洁家园行动,持续为镇域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果廊1

同时,该镇常态化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各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结合当前生态宜居村庄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巧妇洁家园”等活动开展,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环卫公益性岗位持续深入开展以清理白色垃圾、杂物杂草和整顿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为内容的卫生环境大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公路养护,公厕运营管护,实现了村庄环境健康卫生、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基垒土、铺石开路。

聚力产业发展,努力实现民富村强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大好时机,新洲镇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在新征程上,广大干部群众信心倍增、干劲十足,凝心聚力忙春耕,抢抓生产、发展产业,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添砖加瓦。

该镇利用春节能人返乡时机,通过走访、座谈创业能人、党员群众代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发展规划、群众需求等方面意见,及早谋划布局村级发展。同时,广泛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发展茶叶、食用菌、山桐子、生漆等产业,实现增收致富。春季农业农村工作会后,各村、各相关单位都迅速行动起来,各特色产业经营主体陆续复工复产,村民们忙着茶园管护、土地翻耕、施肥、覆膜,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发动志愿者、群众参与植树

在双龙村食之安香菇专业合作社,拌料机、菌棒装袋、菌袋扎口机一应俱全,机声隆隆中,一个又一个菇棒被成功封口,等待上架,工人们忙的不亦乐乎,食用菌菌棒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线生产。

在观音堂村柯家院安置点河道附近,挖掘机正在隆隆的机鸣声中热火朝天的工作。“河道两旁的石岸变得整齐划一,堆积的淤泥清理干净了,路边河流看着也清爽多了!”说起年后村里的变化,村民脸上都乐开了花。

据悉,该镇4家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年生产菌棒能力达350万棒,可满足本镇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菌棒需求,可带动本地劳力9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1200余农户通过“土地流转获租金、入股分股金、务工挣薪金”的模式与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截止目前,马家河道治理项目砌筑石岸部分工程即将完工,紫双路水毁修复工程施工进度已过半,板凳岭片区美丽乡村建设、张家坝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即将全面竣工,各工程项目正在高效有序推进。开年以来,已带动300余名在家劳动力参与茶叶补植、管护工作,1000余名干群积极参与春季植树造林,共栽种红叶石楠、大叶女贞、红叶李、桂花、紫薇、红豆杉、垂柳、塔柏、银杏、刺槐、山桐子等树木10000余株,栽种竹子60亩。

双龙食用菌

“各村各部门要抢抓时间尽快投入工作状态,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新一年工作,提振精气神实干开新局,突出重点抓落实,聚力冲刺各项目标任务。”在该镇春季工作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该镇党委书记万亿同志动员全镇上下收心收神,鼓劲加油,全面铺开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健全工作机制,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治理有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新洲镇紧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推乡村振兴”主线,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以政治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根本、自治为基础、智治为支撑,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在政治引领方面,该镇突出党建引领,实行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面加强村级党组织领导,采取“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高质量推进村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得到整顿提升。按照一站式服务于一体的标准,对全镇19个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了改扩建,设立便民服务室和党员活动室,配备齐全的办公用品,保障了办公服务条件,全镇19个村分别建立了村级党员微信群,便民服务微信群,推行网上便民服务,实现干群关系的零距离服务。

集镇全景

在探索基层自治过程中,进一步完善村“两委”工作例会、“五议五公开”等村级民主决策制度,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党务、村务公开、村民理事会等村级民主监督制度,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五大行动”,全面完成一村一辅警配备及村级警务室建设,雪亮工程已覆盖19个村和17个镇直单位,科技支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大力开展法治宣讲,不断强化法治宣传,在镇政府和19个村落实法律顾问的同时,争取律师“四进”惠民项目。指导全镇各村成立了村级乡风文明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结合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五好家庭评选、政策理论宣传、家风故事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户院会”、群众会、田间地头恳谈会、妇女议事会等多种形式,传递党的声音、宣讲党的政策、展示发展成果、开展技能培训、组织村务交流、倡导文明新风等,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效地促进了乡村振兴和镇域经济发展。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当前,奋进新目标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洲镇正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为新一轮发展积蓄后劲。同时,突出开放创新、提质增效,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聚力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构建乡村治理共建共享新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 责任编辑:王阿敏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