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易军:勇于挑战 乐于奉献
 
时间:2021-03-24 17:09      来源:郧阳区水利和湖泊局      【我要推荐】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易军同志作为郧阳区水利和湖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农村安全饮水,他把解决好郧阳山区农民安全饮水当做脱贫攻坚的硬任务,肩负着全区56.41万农村群众安全饮水的历史使命。

为彻底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一处一处摸底调查、规划设计、督促施工,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建成饮水工程537处,其中集中供水工程136处,铺设管网5000多千米,让全区1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吃上安全水,巩固提升40.1万人,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勇于挑战,守初心、担使命。2016年,分管饮水工作,这正是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按照中央“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区易迁安置点全部要新建饮水工程,所有贫困人口要全部实现饮水达标。虽然干农村饮水工作近20年,但面对的是政治任务,时间紧、点位多、面积广、水源缺等,最头疼的缺资金,这让易军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压力。“无论有多难,一定要解决”成了他的庄严承诺和行动指南。

善于创新,重质量、建机制。坚持因地制宜“建”,确保全覆盖。利用长岭水厂管网延伸辐射茶店、青山、柳陂等乡镇5万群众,利用马龙河水厂辐射鲍峡镇2.6万群众,利用子胥水厂辐射解决9.5万群众等。坚持精心组织“改”,确保户户通。坚持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收费标准、统一供水管材、统一入户建设,采取以组为单位高标准完成改水任务11.39万户。坚持创新机制“管”,确保长受益。为确保每一处工程都能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他在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三项制度”,并提请政府出台了《郧阳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运行管理责任,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维修养护财政资金,争取区财政每年按农村人口每人2元的标准预算管护资金,打破了建管脱节、难以运行、再建再难管的恶性循环,在全市率先实行供水公司化改革。现在郧阳大地逐渐展现出一幅“江河安澜、供水安全、河流健康、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美好画面。

乐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在水利行业奋战了几十年,年年编规划、搞设计、查质量、督工期、访民情、解难题,用脚步丈量了郧阳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家家户户。详细调查人口、工程和管网走向,优化方案。在施工阶段,越是条件恶劣施工难度大的地方越要把好关,既要催进度更要管质量,一天要跑四、五个村、翻十几条岭,哪里有问题他就亲自出面协调,不推不拖不搪,让管网延伸到千家万户。负责饮水安全的这几年,正值儿子读高中,也正需要父母陪伴照顾,但一周很难见他一面。去年儿子高考时勉强陪了一天就匆匆赶到工地,当考上哈尔滨一所不错的大学时,原本承诺送儿子作以补偿,可偏偏因工程要验收不能成行而深深遗憾。妻子生病住院,他让亲戚帮忙照顾,仅手术当天晚上去看了一眼就匆忙离去,又奔赴饮水一线。

 

(来源:郧阳区水利和湖泊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