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从烧烤师傅到足球教练,新疆小伙艾克:十堰圆了我的梦

时间:2021-03-24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足球场上的艾克活力四射。

说起新疆小伙艾克,十堰足球圈的人都不陌生,他出色的球技备受夸赞。从受伤到十堰当烧烤师傅,到如今的青少年足球教练,艾克在这里重燃了足球梦想,他把十堰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

6岁接触足球,严寒酷暑都在练

今年32岁的艾克燃木·艾买提,是新疆乌鲁木齐人。因名字太长,不太好记,十堰的朋友们都亲切称呼他为艾克。受父亲艾买提的影响,艾克从小就热爱足球运动。“父亲一直很喜欢足球,但是为了撑起全家人的生活,他只能开烧烤店挣钱。他想让我去踢球,去实现他没有完成的梦想。”艾克说,在新疆,足球是青少年最爱的运动项目之一,很多孩子从五六岁就开始接触足球。

1995年,6岁的艾克刚上小学。在学校里,他接触到了足球。“那时候不会踢球,见得也少,但是父亲为了支持我,给我买了一个足球。就是那个足球,让我和这项激情的运动结下了缘分。”艾克回忆道,在新疆,孩子们只要有空就会聚在一起,在空旷的场地上举行足球赛。

夏季,新疆的地表温度直逼50℃,炎热的阳光晒得皮肤通红,踢球的孩子们玩得痴迷,连水都顾不上喝,就这么连续踢几个小时。冬季,干燥的风刮得皮肤刺痛,依然挡不住孩子们的热情,大家全力奔跑,在场地里铲球,把自己弄得一身泥。在新疆,足球是许多孩子的梦想,也是艾克的最爱。

“刚开始踢球,因为年纪小,我只有捡球的份儿。跟大一点的孩子踢球,他们怕伤到我,都不让我踢,所以我那时候在场边看的多,踢的少。”艾克说,即便这样,每天日复一日的坚持,也让他多少能够接触到足球。

 12岁远赴广州接受专业训练

艾克的父母在乌鲁木齐市体育馆旁边开了一家烧烤店,生意不错。为了实现儿子的足球梦,父亲可谓是全力支持。“在我刚接触足球的时候,父亲就给我买了球衣、球鞋,尽管我当时的球技很差。”艾克说,在他上一年级时,父亲给他报了一个足球培训班。“培训班离乌鲁木齐市体育馆大约30分钟的路程,每次爷爷接送我上足球课。我参加完训练后就去父亲的烧烤店帮忙,然后到场子里踢球。”

周末白天在培训班上足球课,傍晚在体育场里踢球,艾克的生活简单而充实。经过日复一日的磨练,艾克的球技不断精进,他对足球的痴迷程度也逐渐加深。

小学二年级,艾克因足球技术突出入选校队,担任替补前锋。在小学期间,艾克逐渐从替补前锋打到首发前锋,成为校队的核心球员。

2001年,艾克遇到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内地足球俱乐部前往新疆挑选优秀的青少年足球苗子。“经过几轮选拔,我被广州日之泉足球俱乐部选中。我第一次意识到,我也许有机会成为职业球员。”艾克说,全校就他一人入选,可以去外地训练。

如愿抵达广州,足球训练很快开始了,这是艾克第一次接触到正规培训。“每天6点30分开始晨训,练到9点后,开始上足球理论课,不学其他内容,日子充实而快乐。”艾克说,俱乐部把从新疆选拔来的队员组成一支足球队。组队第五天,这支球队和广州本地足球队举行了一场友谊赛,艾克首发出场,打进全场唯一一个进球,带领球队获胜,成为全场焦点。

因伤到十堰改行做烧烤,无意间重拾梦想

“足球是一项体育运动,不能用它谋生。”艾克的母亲常常这样劝他,希望他学一门手艺。刻苦训练两年后,14岁的艾克回到亲人身边,很快就收到乌鲁木齐市足球队的邀请。

由于受过专业训练,艾克在家乡的球队得心应手,大放光彩。一次,在与外国球队的比赛中,乌鲁木齐市足球队的门将意外受伤,无奈之下,艾克临危受命——从前锋改行当门将。凭借丰富的经验,在中场休息时,艾克试着接了一下队友射来的球,竟然都接住了。教练认为,艾克完全可以胜任门将的位置。

正当艾克一心扑在足球上时,意外来临。一次在市内比赛时,艾克在扑球中落地受伤,右胸肋骨骨折。“你至少得恢复一年,才能继续踢球。”医生的话宛如晴天霹雳,艾克不得不放下足球,在家帮父亲烧烤,学习烤串技术。

2016年4月,艾克受到十堰朋友的邀请来堰工作。“当时是在柳小巷的一家餐馆上班,主要是做烤串。”艾克初到十堰,不知道这里还有足球场,可以和陌生人一起踢球。凭借父亲传授的40多年烤串经验,艾克制作的美食备受欢迎。“每天卖的羊肉串很畅销,每个月有几千元钱工资,日子过得无忧无虑,渐渐忘记了自己会踢足球,只是偶尔在手机上看看足球赛。”艾克说。

3个月后,在一个盛夏的晚上,艾克同往常一样给客人端菜,一支身穿蓝色球衣的足球队引入眼帘。“他们刚踢完比赛,足球还放在一边。”艾克的眼睛一下子亮了,心中的“足球之火”重新燃烧起来。

“十堰圆了我的足球梦”

晚上下班后,激动的艾克向老板申请,能不能第二天早上出去逛逛。“我说,我曾经是一名职业运动员,非常喜欢足球。老板一听立刻答应了,还让我踢几场球过过瘾。”当晚,艾克兴奋得无法入睡,但那是他来到十堰后最幸福的一晚。

第二天一大早,天蒙蒙亮,他披上球衣,骑着单车,重拾梦想。没想到,他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沿着人民路骑车绕了一大圈也没看到足球场。他没有放弃,当晚回到店内,又向老板询问。这一问,他才知道十堰有多个足球场,如十堰市体育中心、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见他如此热爱,老板特意给他放一天假。第三天,艾克再次出发,来到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见到一群正在绿茵场上踢球的小伙子。

艾克主动上前做自我介绍,并请求加入他们一起踢球。“他们很热情,也很欢迎我。那一刻我全身都在颤抖,因为足球就是我的梦想!”艾克说,自此,他和这群小伙成为了朋友。

凭借全面的踢球技术,艾克很快被十堰足球俱乐部看中,邀请他做青少年培训工作。在梦想的驱使下,艾克毅然辞去烧烤店的工作,开始了十堰青少年足球教学活动。“那是我第一次想为十堰这座城市作点贡献。十堰圆了我的足球梦,我愿用自己一生回馈她。”艾克坦言道。

据了解,艾克是十堰唯一一名以守门员身份投入到青少年足球教学的教练,他的想法很简单——“踢球、赚钱,梦想与现实,一个也不能少。”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