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王大寿:六年坚守扶贫一线
 
时间:2021-03-24 09:33      来源:市商务局      【我要推荐】

 

王大寿,2014 年8月进驻竹山县双台乡罗家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5年11月起至今担任驻罗家村第一书记。

甘当村民贴心人

2014年8月14日,市商务局王大寿同驻村工作队一行6人来到罗家村对接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切身感受到国家精准扶贫的意义重大、深刻体会到自己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承担组织重托,肩负百姓期待,不敢有丝毫懈怠。自踏入罗家村这片土地开始,他就沉下心来了解村情民俗,倾听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与村民交心谈心、拉家常、交朋友。农忙时,能搭把手就搭把手,在路上遇见肩扛背驮的老人时,也愿意帮忙扛一肩。在村里居住的农户都能叫得出名字,说得清家庭情况。老百姓见到他也非常亲切,什么事情都愿意和他说。

通过几年来的入户走访,他深入到村民的家庭生活状况,遇到确实有些家庭或老人、儿童生活特别困难的。几年来,为老人、儿童已经送去衣服40多件(套)、鞋子30多双、雨衣10多套、老年护膝10多套、老年膝盖贴20多盒、治疗肺气肿等各种药物20多人次。通过家家到、户户访,了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难,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群众高度认可。

勤劳致富奔小康

在产业发展上,他注重抓主导产业、抓龙头培植,先后成立了四个专业合作社。几年来,带领村民累计养牛500头以上、养猪1万多头、养羊3000多只、养鸡10000余只、蜜蜂800余箱,种植核桃800多亩,种植油用牡丹600多亩、芍药400多亩、黄精60多亩、其他药材300余亩,种植烟叶每年300多亩,红豆杉300亩,食用菌37万多棒。他们实施了长短项目与务工相结合:一抓种植,二抓养殖,三抓务工补短板的发展思路。2019年,全村食用菌种植规模经县蔬菜办验收已上架373740棒,自己种植32户,村级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50户,共带动种植户达82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带动贫困户295户1178人。2019年底,罗家村户籍人口430户131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91户907人,其中五保44户46人、低保50户92人,实现全部脱贫。

砥砺前行善始终

王大寿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自2018年8月以来一直吃在村、住在村、工作在村,认真履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职责,严格遵守“十不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工作记实和考勤制度,自觉接受县、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监督。坚持常态化入户走访,帮助贫困户制定产业规划,核查规划落实情况,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了解困难和诉求,找出差距、补齐短板。

2017年冬,他双膝关节患上了滑膜炎,一冻就发炎红肿,行走十分困难。2019年初,他又出现坐骨神经痛,活动量稍大一点儿就犯病,腰都直不起来,体重也由2015年的160多斤瘦到现在的120斤。面对个人和家庭中的困难,他从未影响工作,也没给组织讲条件、找麻烦,在村里一驻就是6年。

2020年,疫情暴发后,王大寿第一时间与村支书联系商议村里疫情防控安排布置情况,当了解到村级人员防护和消毒物资匮乏时,先后跑遍8个药店,用自己的医保卡购买口罩200个、酒精10瓶、84消毒液30瓶、手套500只,并克服交通不便等困难,从十堰城区赶到竹山县双台乡罗家村,配合村两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队,逐户走访排查武汉返乡人员,确保掌握第一手信息,为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实时把辖区7个村民小组划分7个责任防区,锁定出入人数,分片把关、责任到人,入户摸排,对排查的242户792人进行全方位体温监测,特别是对武汉返乡人员33户42人由村医、工作队每天2次入户测体温,进行台账管理日报告。同时,积极向市商务局和十堰联通公司争取支持,共援助罗家村医护人员防护服40套(已捐赠双台乡卫生院35套)、84消毒液130斤、75%酒精35斤、一次性口罩1200个、医用手套20双、一次性手套650双、次氯酸消毒液5瓶等。他个人自掏腰包向双台乡捐款1000元,为防控疫情尽一份微薄之力。

(来源:市商务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