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325名能人返乡投资近百亿元 带动1.2万人就地就业

时间:2021-03-24 08:2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21年3月24日10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房县325名能人返乡投资百亿元

带动1.2万人就地就业

返乡创业能人文龙香直播带货,帮助村民们将农特产品销出深山。(通讯员 杜达巍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通讯员 杜达巍

3月17日,在房县沙河乡火光村,香菇种植大户唐盛昌和老伴刘世莲在香菇大棚摆放菌棒。64岁的唐盛昌种植香菇9年,今年种24000袋,收入预计超10万元。“现在政策好,政府帮建4个钢构香菇棚,水泥路修到基地,香菇直接卖给文老板,真是越干越有劲!”

文老板叫文龙香,曾任上海某台企高管。2015年,因父母和孩子需要照顾,她回到家乡,并从家家户户种的香菇里发现商机。“外面一斤花菇价格不低于50块,村里20多块都没人收。”文龙香说,村里信息闭塞,交通落后,花菇一度滞销,导致村民端着金饭碗“讨饭”。

2016年,文龙香自学电商、快递物流等,在沙河乡成立县里首家乡镇物流快递电商服务中心,当年为村民销售花菇1万多斤,解决了全乡12个村农产品销售难题。2017年9月,文龙香注册成立“神龙小阿姨”公司,“政府免费为我提供电脑、办公场地,争取小额信贷,提供技能培训学习”。如今,“神龙小阿姨”带动37人长期就业,年增收3万至15万元,帮助800多人销售香菇,人均增收4000余元。

在房县,有一大批在外创业能人回乡发展。野人谷镇张玉文2017年回千家坪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带领村民发展烟叶800亩、高山蔬菜1200亩、中药材800亩、农家乐5家,让千家坪从空壳村变成集体经济收入达35万元的富裕村;15岁南下广东打工的大木厂镇张安民,2011年就创办了一家跨国公司,2014年他响应回归创业号召,带着2000万元资金,回乡注册成立牵亿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肉牛500头,创办3个制鞋扶贫车间,带动300余人就业。

近年来,房县巧打亲情牌,举办回乡创业大会、乡镇年会等与在外创业人士座谈,同叙乡情、看家乡变化、了解投资项目,诚邀能人回乡创业。制定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县财政统筹资金1200万元,在项目、资金、市场准入、创业培训、企业服务、人力招聘等方面予以倾斜,让返乡能人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截至目前,该县共吸引325名在外创业能人返乡,他们带着资金、带着技术、带着先进理念满腔热忱投身家乡建设,在文化旅游、农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投资项目124个,投资近百亿元。培植市场主体1635个,发展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837家,扶贫车间146个,带动12000余人家门口就业。2019年,房县荣获全省返乡创业示范县称号。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