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刘玉华:房县本土社会工作开拓者
 
时间:2021-03-22 17:53      来源:房县文明办      【我要推荐】

 

刘玉华,房县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团支部书记。2019年11月,她注册房县首家本土社工服务机构,入驻白土村诗经小镇服务中心以来,常常穿着红马甲带动该村青年志愿者,带领他们深入该村留守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家庭,嘘寒问暖,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被誉为房县“最美社工”。

不是闺女胜闺女

她常与小区的留守老人和慢性病老人定期开展随访服务,交流谈心,了解老人的生活起居,把自己定为小区专业的服务员、宣传员、保健员。2020年春节,刘玉华心里一直挂念着社区里几位特殊的老人,赶在年前冒着风雪为村上的10位贫困留守老人送去慰问物资,她想着一定要让这些老人感受到人间的温暖,过一个开心的春节。

疫情解封后的第一天,刘玉华便迫不及待地要去看这些老人生活过得怎么样。于是,她带着社工和志愿服务者去看望这些老人,走到白土3组,她远远地看见饶立和的老伴蓬头垢面,神情呆滞地站在门口(饶立和夫妇为独居留守老人,两人均已是古稀之年,老伴还伴有轻微的精神失常,独子常年在外务工,至今未婚,二老仅凭微薄的低保来维持生活)。上前一看,发现她小腿竟有一道大约10厘米长的伤口还在流血,刘玉华赶紧跑到就近的诊所,买来清理伤口的碘伏,清洗好伤口,涂上消炎的红霉素膏药,老人感激地说不出话来,双眼已经湿润。

6组的绕成华75岁,女儿远嫁他乡,老伴十几年前就离世了,他本人患有慢性膝关节炎,行走不便,还是个哑巴,家里常常臭气熏天,刘玉华从来都没有嫌弃过,每次去都帮忙把家里家外的卫生打扫一遍,有时给他买点水果和日常用品。老人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从他脸上洋溢的笑容,可以看出他非常高兴。

竭力关爱社区儿童

刘玉华经常带着社工伙伴,号召发动青年志愿者定期开展走访关爱活动,让孩子们不仅体验到活动带来的乐趣,还增长了各方面的见识,同时还积极对接资源,竭力为村里的孩子谋福利。

2020年4月筹建诗经小镇儿童爱心读书屋正式对外开放,先后在白土村开展了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和在诗经小镇小区开展庆“六一”共读好时光活动,陪小区的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六一。还向县慈善会为社区里的贫困留守儿童争取奶粉,改善贫困家庭婴幼儿的营养和健康状况。

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诗经小镇是全县精准扶贫易迁安置房,住户是全县各乡镇的贫困户,为了帮助这些居民能更快地适应城市生活,刘玉华积极向县民政局争取,购买“社工携手·贫困户融入新生活”项目,积极探索社区+社工+社区组织+志愿者“四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对小区的贫困户进行逐一走访,了解居民的生活和需求,根据需求制定活动方案,先后组织社区20名志愿者在小区开展“小区是我家,环境靠大家”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安全隐患排查”、“陪孩子看电影”、“暑期安全防溺水”等活动,为小区邻里互助营造良好氛围,深受群众好评。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要把‘助人自助’社工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群众得到更好的服务。”刘玉华在追梦中探索本土化的社工之路,付出了辛苦,收获着幸福。2020年,她被评为房县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来源:房县文明办)
0